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新闻头条
展示“新面貌” 护出“新气象” 在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中做出新作为
来源:县纪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7-07-18  点击率:575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县纪委

近日,思南县纪检监察系统召开“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动员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洪权同志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敏锐和政治觉悟,切实在政治生态建设大局中去谋划、定位、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用铁的行动维护“树木”和“森林”的健康。

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做“护林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政治生态折射的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活状况及政治发展环境,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这次王岐山书记来贵州检查指导工作,首次发出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号令,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意味着更高的政治使命、更大的政治责任更严的政治要求。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护林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篇,提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王岐山书记发出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动员令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发展、使命的回归,同时也是政绩观的转变。全面从严治党,是要在管党治党中,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确保全体党员这片“大森林”生机盎然、郁郁葱葱。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决不能只盯着办案,更不能满足于办了多少案,办案只是一种方式,“护林”才是最终目的,政治生态的好转才是政绩的最终体现。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和政治觉悟,切实在政治生态建设大局中去谋划、定位、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用铁的行动维护“树木”和“森林”的健康。

(二)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是全力推动美好蓝图实现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宏伟蓝图,市第二次党代会把“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阔步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作为主题,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点县、加快建成乌江生态经济走廊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的美好愿景。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推动美好蓝图实现的重要保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就是告诫我们,自然生态要上去,政治生态也决不落下,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必须营造好、巩固好、发展好、维护好。

(三)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是建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县政治生态呈现向上向善的新面貌、新气象,但实现政治生态的根本性好转依然任重道远。从巡察监督情况来看: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够强,重业务轻党建,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具体,少数党委(党组)把握方向、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够,党的活动开展和制度落实有差距,选人用人不规范,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从纠正“四风”情况来看:1-6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免予党纪处分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10人;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办酒等顶风违纪行为依然存在从执纪审查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信访举报件176件(次),立案141件(次),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5人。这说明,有的干部不收手、不收敛,仍然心存侥幸。从民生监督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立案121件,结案10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5人。虚报冒领、贪污私、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我们必须坚持长抓长严、越往后越严,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丁点麻痹,确保政治生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二、强化职责担当,增强做“护林员”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研究和探索实践的新课题,必须思考好、理解好、握好“谁来护”、“护什么”、“怎么护”的问题。

(一)精准定位“谁来护”的问题。“两个责任”“一岗双责”都旨在提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担负起监督责任。由此可见,从广义上讲,“护林”是全党上下的共同责任,分工不同、目标一致。但从狭义上讲,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护林”就是纪委的核心价值和主责主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只盯办案、只会办案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担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责任。作为县纪委书记,定位就是维护好县管干部这片“森林”,为县委书记当好“参谋助手”。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县直部门纪检组要找准定位,找准自己的责任“森林”,当好“护林员”,为你所在的党委(党组)当好“参谋助手”委局班子成员及各室主任要为你所联系区域、所辖党员干部这片“森林”负责。履行职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共同把全县政治生态维护好。

(二)精细把握“护什么”的问题。对于一个地方或部门的政治生态来说,“森林”和“树木”的健康发展,同自然生态中森林、树木的健康发展一样,都需要阳光、雨露、土壤、环境等要素的滋养。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主要任务是严控病虫害传播的三大条件:即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病原物”;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意识不强,容易腐化变质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寄主”;思想教育、制度约束、选人用人风气、从政文化的“环境”。要紧紧盯住“病原物”“寄主”“环境”这三大传播源,尤其是习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七个有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大家务必要牢记于心,扎紧“四个意识”的健壮根系,培厚“理想信念”政治土壤,避免政治水土沙化、荒漠化,确保森林大风吹不倒、大雨冲不垮。

(三)精诚担“怎么护”的问题。一是当好树木资源调研员。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状况,就得经常性地“巡山”,随时做到“眼观四方、耳听八方”,不为“大树”遮住眼,既要掌握地方“大气候”状况,又要掌握部门“小气候”特点,收集整体队伍思想况,及时发现个别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心中有底、“护林”有数。二是当好林情信息分析员。作为“护林员”,就得拥有明察秋毫的能力,具备“火眼金睛”,能在精确掌握整片森林状况中精准发现“烂树”“病树”“歪树”,综合分析、区分情况、因施策。对待“烂树”果断拔,坚决清理,保持党肌体康健;对待“病树”,对症下药,及时救治;对待“歪树”,及早帮扶,防止小错变大、小祸酿大。三是当好林域面积保健员。大家都知道,护林员管护森林,除了治病树、拔烂树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防火、防虫、防沙、防盗等。同样的道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必须突出防治结合、注重预防。起初就要选好种。王岐山书记强调,选人用人很难,选对一个人,省大心了;选错一个人,追悔莫及。所以,必须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其次就要育好苗,要协助党组织抓好日常“保健”工作,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常打预防“疫苗”。最后就要修好枝,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一把手”带好头,啥事都有好盼头;党风政风民风,关键看“一把手”吹啥风,要突出对“一把手”、管人管物管钱等重点岗位领导干部重点关注、重点监督,对履行主体责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要常提、常敲钟。树立起良好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三、强化政治定力,增强做“护林员”的“免疫力”和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纪委的评价就是:“四个意识”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只是令行禁止的一致,而是自觉地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中央纪委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主动向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看齐,逐项梳理落实情况,抓差补缺、冲刺跟进。要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中干、在干中悟、在悟中强。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强落实。既然中央纪委给我们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大家就要自觉对标对表,主动把自己摆进来,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下步,我们将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紧紧咬定“七个有之”,着力加大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重点加强对省、市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各地各部门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监督检查,严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要认真总结、检查梳理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部署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为抓好十九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决策新部署的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二)驰而不息纠“四风”,真督真导强作风。作风建设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不得半点含糊和懈怠。要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亮点,作为一张名片向十九大献礼。在作风建设这个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有不折不扣的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既要密切关注“新动向”,又要严防老问题反弹回潮。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必须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当前省县纪委三令五申强调严禁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问题和严禁违规打麻将赌博的问题,都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开展预防提醒教育;督促相关部门强化教育引导;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顶风违纪,严肃查处通报曝光。

(三)标本兼治抓执纪,从严从实强担当。要认真实践“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经常,立足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方面,对于党员、干部的问题,不论是约谈还是处分,都必须严格到位,坚决防止避重就轻、借谈抹案;另一方面,也要重塑其对党忠诚的思想工作,不能“一棍子打死”,只要彻底改正、只要事业需要,仍能“下”了再“上”。充分运用好巡察工作这个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把牢政治巡察定位,突出“政治体检”“政治画像”,创新思路方法、抓出特色亮点、加快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利剑作用。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劲头,着力巩固好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从而持续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有更高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狠抓监督护民生,精准护航强作为。围绕民生、促脱贫”深化民生监督工作。重点查处贯彻中央、省、市脱贫工作决策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并实行优先办理、加重处理。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信访举报件,坚持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快查快办相结合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进行严肃问责;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与获得感。

(五)深化“三转”严自律,真管真严强队伍。要按照王岐山书记的指示要求,持续深化“三转”。转职能要彰显政治性。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坚守党章赋予的政治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防止隐性参与、被动承担职责外的工作,坚决杜绝“面上不分管、面下抓业务”。坚守住责任担当,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法纪不讲关系的态度,严格执纪、动真碰硬,做到担责不软、担难不怯、担险不畏。转方式要彰显纪律性。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推动监督执纪问责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纲”,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学习好、执行好,用党的纪律来衡量,拿党的纪律来处理,做到监督有底气、执纪有硬气、问责让人服气。要不断加强学习,尤其是在当前中央提出的监察体制改革的形势下,更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经济、党规党纪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转作风要彰显示范性。忠诚、干净、担当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要求。“打铁之人”须有“铁打之身”,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已,时刻做出示范、作出表率、做出标杆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着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线索严肃调查核实,对违纪问题“零容忍”,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以一颗忠于党“铁心”、一腔扬正气的“铁血”、一副敢担当“铁肩”一双善执纪“铁腕”,全力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在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中做出新作为,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吴洪权:把握纪律建设新要求 用好纪律建设新标尺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篇章
下一篇: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