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磨砺巡察“利剑”让监督更具震慑
来源:县纪委监察委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8-03-22  点击率:20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去年以来思南县突出常规政治巡察,结合专项巡察创新“127310”工作法不断磨砺巡察“利剑”,让巡察“巡”到实处、“察”出成效。

常专结合,聚焦重点问题

把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结合起来,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相互交叉、相互渗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确保发现问题的精准性。专项巡察重点从脱贫攻坚工作“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措施执行走样,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以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等八个方面开展专项巡察。

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310条,反馈被巡察单位整改131条,移交有关部门调查核实179件,其中移交县纪委调查核实152件。

创新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病灶”

巡察进驻前,巡察办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公检司法等部门征求问题线索移交巡察组,保证各巡察组做到有的放矢,带着问题开展巡察。

巡察组立足于发现问题这个根本,强化问题导向,探索完善“127310”工作法规范推动巡察工作。在巡察工作中,派出的巡察组首先从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摸清单位人员结构,经费来源等具体的基本情况,再分析、判断、研究巡察的突破口。

上下联动,共享巡察成果

组建4个巡察组,同步对我县12个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通过强化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上下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形成巡视带动巡察,巡察充实巡视的工作格局,切实发挥了1+1>2的倍增效应。

在对三道水乡深度贫困村巡察过程中,县委第二、第三巡察组通过入户核实、与民交心谈心等方法核实转交的问题线索和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情况,发现的问题线索并移交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据了解,先后已完成对17个乡镇(部门)的巡察和1个交通类项目的常规政治巡察,对全县12个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给予提醒谈话54人次,批评教育19人次,诫勉谈话和函询17人次,给予纪律处分6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2件3人。(田 素)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县委巡察组成立暨开展“机动式”巡察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下一篇:县委第一巡察组四举措抓好巡察工作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