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让“打铁者”成为“铁打的人”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8-04-26  点击率:37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请简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内容”、“请简述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这是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让“打铁”者先“补钙”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从学习宣传、专业培训、能力建设、督查问责、从严自律等方面入手,切实解决自身教育、监督、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自我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让“打铁者”成为“铁打的人”。

 

重学习,强教育,自治 “软骨病”,加固干部队伍“底板”,补齐“短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该县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情况,组织到清华大学等高校和中纪委培训基地以及省市纪委举办的培训班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选派优秀干部到省市纪委或从乡镇选拔优秀人员到委机关跟班学习,增强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2016年来,开展6期涉及信访、纪律审查、案件审理、职务犯罪查处与分析、新闻宣传与公文写作等1000余人(次)培训;组织5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的专题培训班,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

与此同时,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契机,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等,开展“比学习,做学用结合标兵;比党性,做优秀共产党员;比作风,做遵纪守法表率;比实干,做创先争优先锋;比奉献,做为民服务楷模”的“五比五做”活动。结合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干部的特点特长,分派到不同的业务室,形成互学互鉴。在人员构成上既有执纪审查工作骨干,又有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骨干。坚持问题导向,列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着力解决他们自身经验不足、业务水平不高、团队意识不强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此外,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县开展2018年度纪检监察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题教育活动,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建制度,立规矩,自戴“紧箍咒”,让“打铁者”成为“铁打的人”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该县先后建立完善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县纪委监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25个工作制度和7个规范工作人员日常行为的职工工作手册;出台了《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工作实施意见》《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暂行规定》等制度,进一步扎紧监督执纪权力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职,真正学会“戴着脚镣跳舞”。

“严禁为亲人朋友或特定关系人打探消息、通风报信、徇私工作秘密,帮助被调查对象出谋划策、疏通关系、逃辟责任;严禁打着纪检监察机关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徇私情,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干扰其他单位、部门公正执行公务……”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等问题开具21条负面清单,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进行规范,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为纪检干部划牢“纪律圈”、安好“防护栏”,严格“八小时以外”言行举止,让纪检监察干部恪守清正廉洁、确保自身干净。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公布实施以来,该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国家监察法》与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委监委职责深度融合和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法治思维,强化自我监督,立足职责定位,严格依法履职尽责,用好《国家监察法》赋予的权力与手段,努力做好“纪”“法”衔接,扎实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县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强监督,严问责,自动“手术刀”,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

“这部警示教育片让我们明白,纪委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干部没有天生然‘免疫力’,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永远保持‘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后如是说。

围绕“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等要求,认真落实省纪委“三严守”“九严禁”规定,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力度,勤敲“警世钟”。

同时,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个人申报事项档案,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贵州省拟提拔人选廉政事项报告表》,进一步严格报告制度的执行。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任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和廉政谈话制度,利用问题线索台账和个人申报事项信息档案,对拟提拔和交流干部进行核查,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此外,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对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函询,做到抓早抓小。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和肌体健康。2016年来,15名纪检干部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被约谈、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1名纪检干部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纪处分;2名纪检监察干部因不适宜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被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何承德)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铸造铁打的“打铁人”
下一篇:思南:“三个聚焦” 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