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以严问责落实低保工作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8-05-25  点击率:13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胡家湾乡关联村村委会主任陈天安套取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思南县孙家坝镇石门坎村党支部书记徐金华对挂户平均分配低保失职渎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这是思南县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城乡低保“微腐败”的一个缩影。去年来,思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扎实开展2013年至2016年城乡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察,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压实责任,把牢源头关口

“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不能选日子、看忙闲,一定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自觉深入基层查处农村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专项监察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城乡低保腐败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专项行动推进不力或在专项行动期间继续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建立《群众信访登记簿》《民生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登记簿》《民生监督组查处问题登记簿》三本台账,对低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切实解决好低保惠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数据铁笼筛查,精准监督“开药方”

为做好城乡低保专项监察工作,县纪委充分运用“民生监督云”大数据平台,将死亡人口数据、高收入人群数据、公务员及其家属数据、村(居)干部及其家属数据等相关数据与低保享受对象进行比对,将农村低保享受对象与城镇低保享受对象数据进行比对,着力发现干部没有严格按照程序评议、审核、公示,导致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保障对象不准确、没有实行动态管理、提标核查走形式、不符合条件对象享受低保政策等违规违纪问题。

同时,抽调140业务精、素质高的纪检监察干部,成立28个工作小组,采取领导联系片+纪工委包片+指导组包乡+乡镇纪委具体开展的工作模式,深入村寨走访群众了解调查,重点核查各乡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包村干部和村支两委成员履职情况和各类资料归档情况、核实2013年至2016年实际发放的低保花名册,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本人及亲属享受惠民政策花名册等,把家庭经济明显好转已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隐身”低保户及时进行清退。2013--2016年,全县城乡低保共计惠及农村困难群众151464381988人、城镇困难群众1832735714人。通过专项监察,共清理违规享受低保户1763户。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重拳出击惩“蝇贪”

对胆敢动民生资金“奶酪”,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决不姑息,一查到底。专项监察开展以来,严肃处理一批在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及时收集整理城乡低保工作中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失职失责等方面3起典型案例,通过网站、电视、微信等多渠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不留死角

据悉,共发现违规违纪线索104起,已立案8991人,结案59件,党政纪处分62人。(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我县召开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专项监察启动会
下一篇:思南县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专项监察工作启动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