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持续整治扶贫领域问题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8-09-14  点击率:18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今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紧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警示教育、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惩治扶贫领域 “蝇贪”。

明察暗访,进村入户察实情。“你村有多少建档立卡户多少人?”“什么是D级危房?评定标准是什么?”“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村‘两委’承担的脱贫攻坚责任是什么?”如何有效了解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村干部等帮扶队队员对脱贫攻坚知识的掌握情况、干部到岗到位等情况,连日来,思南县组建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的8个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全县243个贫困村组及贫困户家中、直插产业基地现场进行多轮次、高密度、全覆盖式督察,现场提问帮扶队队员并听取他们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访重助”专项行动,带着问题深入贫困村寨和贫困户家中倾听心声,在一线收集线索,一线化解矛盾,一线办理实事,助力脱贫攻坚。

警示教育,直击“梦中人”灵魂。“这样的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我将举一反三,筑牢拒腐防线。”为切实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县在省市确定的案例基础上,认真梳理筛选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扶贫领域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自选县、乡(镇、街道)的典型案例分县、乡两级分会场开展警示教育巡展,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和警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实行“一案一整改”,做足做实了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达到了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些行为、警醒一群干部、建好一套制度的目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来,对155件157名受处分人员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县范围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巡展活动37批次受教育5616人

专项治理,追责问责亮“利剑”。以“深化扶贫领域‘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访村寨、重监督、助脱贫’”三项行动为抓手,紧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主动切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以“4+N”专项监察为载体,实施“精准监督”,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蝇贪三年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今年1-8月,该县扶贫民生领域立案163件165人,党政纪处分117人,涉案金额1185.43万元,清退违规资金65.9万元,返还财政159.66万元。同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少数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执行上级政策跑偏走样,优亲厚友等从严追责问责。截止目前,诫勉谈话15人,提醒谈话32人,问责党政领导47名;对扶贫领域履职不力通报58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典型案例7期,59名党政领导被问责。(何承德)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县通报两起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下一篇:思南:重拳出击惩治扶贫领域“蝇贪”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