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四个借力”重拳出击“打伞破网”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06-13  点击率:13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老人家,这是我们的举报电话,如果你发现身边党员干部有涉黑涉恶腐败或给黑恶势力当‘保护伞’,可以直接打这个举报电话向我们反映……”近日,思南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督查组在孙家坝镇双红村进村入户督查时,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有关政策。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活用“四个借力”,精准发力,深挖涉黑涉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腐败问题。

借力宣传教育,拓宽线索渠道。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及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利用清风思南网、“思南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入户走访、设置举报箱、现场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拓展线索来源,着力发现问题。截至目前,在28个乡(镇、街道)和526个村(社区)等张贴宣传海报800余份,在高速公路沿线及城区交通要道旁设立11块扫黑除恶大型宣传牌及举报电话。

借力监督检查,深挖细查线索。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把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领域,把扫黑除恶和惩治基层“微腐败”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作为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县委巡察、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集结全县28个乡镇纪委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深挖彻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问题。 截至目前,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71条、办结61条、立案两件3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2条,立案2件2人。

借力执纪问责,从严从快查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旱提醒、早纠正、早处理;对公安机关已侦破打掉的黑恶案件严格逐一过筛,尽快查出“关系网”,揪出“保护伞”,打掉“官伞”“警伞”“庸伞”;对移送的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快审,始终坚持“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因推动工作不力问责23人、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5人。

借力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系统梳理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三类问题”典型案例,凡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的“三类问题”必须严格按照“三会两书两公开”开展“一案一整改”,认真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动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真正达到“剖析一案,警醒一片,治理一方”的实效。截至目前,已经完成3个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三类问题”的“一案一整改”工作,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制度5个。(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以假乱真”后的主动交代
下一篇:思南: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