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浅议怎样做一个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红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06-28  点击率:41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完成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念、本领、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肩负起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不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一、锻造纪检监察卫士,要坚定“铁”的信念

(一)要提升政治修养。政治修养是干部政治素质、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的集中体现,加强政治修养的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定“铁”一样信念,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方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二)要培养高尚情操。“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认为,只有恬淡寡欲的情操,才能使志向清白;只有宁静的心胸,才能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方能走的更远。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摒弃错误价值观,保持清醒头脑,培育良好、理性的价值追求,提升思想境界,涵养忠于党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要立志干事创业,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的心,要看淡个人的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努力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功到自然成。

(三)要树牢服务宗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践行这一宗旨,才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党的事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该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更应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监督民生政策落地落实,深入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千家”活动,想方设法解决脱贫攻坚中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护航脱贫攻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纪检监察干部要践行群众路线,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在为群众服务中积累经验、提升本领。

二、锻造纪检监察卫士,要铸造“铁”的本领

(一)要提高法纪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加强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把党执纪与国家执法有机贯通起来,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形成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因此,法纪思维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其核心是规范和约束监督执纪中的权力运行。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面对老问题和新现象时,能够研判处理方式是否符合党纪法规规定。要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本领,建立党纪党规法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法制度。要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为契机,利用中心学习组、“铜仁组工”、“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学习党内法规、《监察法》、纪律条例等与监督执纪有关的党纪法规知识,并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对重要的条款要铭记于心,重要的内容要烂熟于胸,培养法治思维,养成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和依法行使监察权习惯,切实提高新时代运用法治思维监督执纪的能力本领。

(二)要提升创新能力。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指出:“当前,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经济在发展,时代在变迁,纪检监察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的难度、遇到的阻力、带来的压力前所未有,为此纪检监察人要提升开拓创新的能力,以改革创新深化“三转”,使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顺应新时代新潮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学习新科学、掌握新技术,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方式方法,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本领、技术含量和精准效益,解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三)要坚持“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会好转,松一松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像一阵风、刮一下就停。作为纪检监察人,要深刻认识监督执纪工作持久性、艰巨性和重要性,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要在这条战线上锤炼本领,培养持久意志,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纪检监察工作当成终身事业,脚踏实地、驰而不息,始终保持“蜜蜂采蜜”的拼劲,用“铁”的本领、“刚”的意志,打好监督执纪“持久战”。

三、锻造纪检监察卫士,要锤炼“铁”的硬气

(一)要坚持党性原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行得正、走得稳,才能当好“党纪国法”的捍卫者。坚持党性原则,就要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胸前,严于律已、廉洁用权,在做勤政廉政的表率中提升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经得起诱惑,受得住考验,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锻造坚强的党性原则,做党和人民信任的好公仆。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从自我做起,既要廉洁自律、做好表率,又要不畏强权、秉公执纪,始终筑牢守好“铁”的防线。

(二)要坚守“干净”底线。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和反腐倡廉的重要使命,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围猎和被围猎的诸多考验和诱惑,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干净”底线,筑牢“铁”的防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够自己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身上的毒瘤。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怎样才能管住自己,关键是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干净”底线,要时刻警醒自律,做到慎始慎行、慎交慎处、慎微慎终。自己的病自己知道,解决自己的问题首先要靠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坚决同违纪违法、歪风邪气作斗争,随时发现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高筑精神净地,常行廉洁之路,才能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三)要敢于担当作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蒋兴勇在二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始终坚持打造过硬队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敢于担当作为,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管好权力、守好职责,慎用权力、担当作为。只有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增强斗争精神、锻炼斗争意识,不畏阻力、不畏压力,坚决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狠刹歪风邪气,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最高人生境界。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对执纪的坚决心,主动当担作为、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的忠诚。

“新时代呼唤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唯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出“铁”一般的纪检监察卫士,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干劲和热情,锁定目标不动摇、排除干扰不折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久久为功不懈怠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情怀,努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思南县纪委县监委 杨红梅)

作者:杨红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浅谈如何做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下一篇:新时代,喜看纪检干部树新风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