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浅谈如何做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陈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07-02  点击率:26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当前,贵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正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信念、心存敬畏、强化担当,努力做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要坚定信念,筑牢“压舱石”。当前,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皆是源于理想信念不真,精神缺“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方面,要强化理想信念学习。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增强“本领恐慌”意识,通过学习和思考,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清头绪、明晰思路、把准方向的思想武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自觉增强党性修养。纪检监察干部应该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在正确与谬误面前,具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判断力,时刻做到在重大考验面前政治坚强、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二要心存敬畏,远离“高压线”。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侥在法律的高压线前,幸心理经不起真正的检验。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只有心存敬畏,才会一身正气坚持原则不放松,才会远离高压线一方面,要严格自律。纪检监察干部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排头兵,在遵守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及平时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要身先士卒,树立正确的三观,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做好率先垂范。另一方面,自警自励纪检监察干部应常常反省,自警自励,要敬畏党纪国法,这是每个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的底线。贪和廉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对法纪稍有轻怠,就可能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任何时候都应紧绷遵守法纪这根弦,不凌驾于法纪之上,不谋求法纪之外的任何特权和利益,时时处处都要用法纪规范自己的言行。

三要强化担当,筑牢“责任墙”。一方面,加强责任意识。纪检监察干部应热爱本职工作,保持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素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又要善于担当,把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另一方面,加强忧患意识,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心中有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前瞻性又要有善于预测、掌握、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的高效性当前,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缺乏担当。有的收到信访举报件却搁置一边有的办理立案手续却时间放着不动,等等。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就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相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党纪政纪就必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尤其是在当前脱贫攻坚大环境下,更应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听从时代召唤,扛起历史责任。唯如此,才能让责任意识深入人心,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作者:张陈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县全面启动乡镇监察办公室挂牌工作
下一篇:浅议怎样做一个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