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县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08-14  点击率:7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结合“两个责任”落实、巡视巡察、民生监督、脱贫攻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以案促改、防范和化解重大债务风险、信访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工作,协助并督促党委(党组、党工委)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工作,明确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查找当前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入整治。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民生项目资金、服务群众、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强化政治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精准督查、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护航脱贫攻坚,深入查找、处置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2019年1-7月,共对536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畅通信访渠道,强化协作配合,统筹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治理。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举报受理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反映问题。信访室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逐条梳理、分类摘要、规范管理,及时移交问题线索;案管室统筹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分办,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线索追办督办力度,同时加强与宣传、政法(扫黑除恶办公室)、发改、扶贫、生态环境、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并及时向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线索接收、分办等情况。县委巡察办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和本级巡察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线索列为巡察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在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脱贫攻坚和作风问题工作中,重点查处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在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中,深挖细查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违纪违法行为。

紧盯重点环节,强化曝光震慑,提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治理实效。为从源头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生,县纪委监委重点检查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及群众信访举报和审计、巡察等发现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紧盯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群众最关心、关系最密切的重点领域,紧盯工作落实的重点人员,紧盯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中梗阻”等重点环节,以强有力的监督和严厉的问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引导,主动收集媒体舆论关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积极借助媒体发现问题,广泛宣扬集中整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对查出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2个,处理干部14人。

结合“两个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夯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础。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根据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印发<铜仁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下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同时印发《关于在全县实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纪实管理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实行痕迹化管理,切实做到守责留痕,有据可依。

围绕问题抓整改,突出建章立制,巩固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思南县制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坚持在“常”“长”上下功夫,及时梳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逐项查找原因,剖析思想根源,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进行分类处理、反馈和跟进;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落实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对策措施、完成时限,建立督查清单,同时注重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及时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做到作风建设不松劲、工作推进不停步、问题整改不懈怠,切实堵塞制度漏洞,补齐责任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思纪轩)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1至7月立案176件处分136人
下一篇:“以假乱真”后的主动交代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