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12345”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吕胜军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08-19  点击率:9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按照民生监督“12345”工作思路,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着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安装一台查询机。为方便群众快捷查询扶贫资金获得情况,提高群众满意度,该县共购买85台民生查询机,分别在2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6所乡(镇)中学、18个村(社区)、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及县行政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等地点安装,查询机界面显示民生资金公示查询、民生政策公示查询、民生项目公示查询、民生诉求受理、民生访谈节目观看、快速投诉处理情况、民生特派监督、操作指南等八个功能,群众可以通过身份证识别或者触摸查询机进行查询。截止目前,群众通过民生查询机查询民生资金获得情况累计到达110万次。

建设两个系统。该县不断规范建设贵州省扶贫民生监督系统和思南县民生监督查询系统,充分发挥两个系统的内外监督作用。思南县民生监督查询系统主要是发挥外部监督作用,致力于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开、服务、监督“三位一体”的民生数据信息服务,主要有民生政策公示查询、民生资金公示查询、民生项目公示查询、民生问题举报投诉四大功能,群众可通过查询机、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查询;贵州省扶贫民生监督系统主要是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平台进行分析比对,通过互斥资金分析、重复发放资金分析、已死亡人员违规享受惠民资金、国家公职人员违规享受民生资金等方式,发现民生问题线索。截止目前,思南县民生监督查询系统已受理985条投诉举报,贵州省扶贫民生监督系统已发现7589条问题线索,已立案5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人。

狠抓个专项。该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民生项目专项监察三个专项行动,严查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强占掠夺等问题。“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主要采取明察与暗访、随机走访与定点接访、个别交谈与集体座谈等方式主动走村访寨发现、收集问题;专项监察主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对扶贫领域量大面广的资金项目扶持实施专项监察;“护民生、促脱贫”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主要是对在扶贫民生领域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今年以来,针对三个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扶贫民生问题线索,共追责问责711人,其中,谈话提醒369人,诫勉谈话87人,通报批评69人,书面检查4人,批评教育2人,立案审查调查180人,党纪政纪处分136人。

践行四种形态。在扶贫攻坚过程中,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党员,违反了纪律都要严肃处置,切实维护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同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及时采用“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敲打提醒对领导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拯救大部分同志投入到扶贫攻坚中来,最终凝聚绝大多数力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第一形态处理531人,第二形态处理127人,第三形态处理6人,第四种形态处理3人。

创建五个示范自该县整治扶贫领域“蝇贪”三年行动启动以来,该县加大扶贫领域“蝇贪”整治力度,以创建民生监督“五个示范”为抓手,突出民生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推动源头治理、标本兼治。重点加强对乡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乡村两级“六小长”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再监督再检查,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2018年以来已完成21个乡(镇、街道)241个村(居)的示范创建工作,其他7个乡镇街道和村(居)的示范创建工作拟于2020年完成。(思南县纪委监委  吕胜军)

作者:吕胜军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建设民生查询系统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篇:思南县召开民生监督查询系统和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业务操作培训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