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新闻头条
提高站位 深化认识 强化担当 坚决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开洪  编辑:网站管理员,佰仕佳  日期:2019-08-23  点击率:138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应坚定坚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了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尖锐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就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使我们党始终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政治生态建设上动真碰硬,查处了一系列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然而,这与新时代党建要求相比,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能有松松气、歇歇脚的念头。只有继续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持之以恒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二、深化政治认识,深入掌握推进政治建设的主要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文化和党内政治生态,就构成党的政治建设的三个方面。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党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状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必须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提升自己的政治水平。进行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党内政治生活为主渠道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二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政治方向、政治领导、政治根基、政治原则、政治理想、政治生态、政治风险、政治本色、政治能力、政治纪律”党的政治建设10个要素本身就表现为党的政治文化,就构成党内政治文化的具体内容。当前,可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各级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观念,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不断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三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政治生态而言,每个党员干部都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是干部清正廉洁的必然选择,是反腐倡廉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途径。

三、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践行推进政治建设的责任使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责无旁贷、使命重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推动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强化执纪监督审查的政治思维,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努力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做尖兵”,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当好主攻手”,在净化政治生态中当好护林员一方面,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党组织的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基层治理统一起来,持续传导“两个责任”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续释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履行监督职责,突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同时,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开洪)


作者:刘开洪
编辑:网站管理员,佰仕佳
上一篇:常熟思南纪检监察工作对口交流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系列解读之一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