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规范“微权力” 严防“微腐败”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09-11  点击率:9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思南县三道水乡河心村村委委员、会计刘收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长期占用部分资金不上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思南县纪委监委全面规范基层“微权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扶贫领域“蝇贪”整治力度,规范约束“微权力”,严防严惩“微腐败”。

抓权力运行,筑牢“防火墙”。以整治乡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六小长”的“微腐败”为重点,要求各村(社区)、基层单位(站所)紧紧围绕廉政风险点,全面清理岗位职权,针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组织人事、人员薪酬、公共服务、财务管理等制定“微权力”清单,绘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出台“微权力”运行操作规范等举措,督促规范建立并严格执行“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动“微权力”规范、高效、阳光行使。

抓教育提醒,戴“紧箍咒”。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重点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针对一些村党组织主体责任抓得不实、少数村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等问题,通过事前集体提醒谈话、事中专项提醒谈话、事后纠错提醒谈话,倒逼责任落实,做到“早发现、早警示、早处置”“微权力”戴“紧箍咒”。今年以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第一形态处理531人

村级监督,敲响“警示钟”。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村务监督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促检查,进一步推进村务监督工作的正常化、规范化,发挥村监委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监督作用,对发现村干部有苗头性的违纪现象进行早提醒、早预防,杜绝出现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的“蝇贪”、“硕鼠”。截至目前,查处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1件,结案13713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抓执纪审查,架起“高压线”。深化“三个专项行动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查处力度,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责任追究并曝光违纪问题。建立健全“一案一整改”工作制度,针对典型案件,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梳理在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及漏洞,督促发案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今年以来,针对三个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扶贫民生问题线索,共追责问责711人,其中,谈话提醒369人,诫勉谈话87人,通报批评69人,书面检查4人,批评教育2人,立案审查调查180人,党纪政纪处分136人。(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调度会
下一篇:思南:做足“三篇文章”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