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创新方法提升巡察实效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黎邵驹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11-14  点击率:17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今年来,思南县委巡察办创新巡察方法,立体精准为被巡察单位画好“政治画像”,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今年来,共发现问题2705个,问题线索80个。

科学谋划,精细构图。制定“一个方案”,建立“两个清单”,拟定“两个提纲”,填好“三张表格”。县级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后与被巡察单位沟通协调,制定对接方案,被巡察单位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组建巡察工作联络组,明确1至2名联络员,保障县委巡察组巡察期间工作的顺利开展。巡察组开出问题清单、材料清单发放给被巡察单位做好准备工作。拟定班子成员谈话提纲、干部职工谈话提纲。召开巡察动员会,发放巡察问卷调查表、领导班子民主测评表、领导干部民主测评表,确保巡察进驻工作全面展开。

纵观全局,打好底稿。巡察组进驻单位后,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结合该单位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中查找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确定巡察具体内容,找到突破口。同时,坚持实事求是,紧盯群众反映问题集中领域、聚焦权力行驶重要节点及“三重一大”事项等具体工作。在巡察该县农牧科技局、畜牧发展中心和科技中心等6个工作部门时,面对繁多的民生工程、产业项目,思路更清晰,目的更明确。

主体突出,刻画特点。第六轮巡察工作,以系统为巡察对象,把农牧科技系统作为主干,从农牧科技局、茶桑局、农机中心等6个枝干中萃取问题本质,汇小流成江河,勾勒出农牧科技系统党员发展不平衡、干部引领作用不够等方面的特性问题。在巡察中了解到该系统先后有两任“一把手”因为贪污腐败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立刻把焦点转到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上,经核实该单位还有5名党组成员因工作履职不力被县纪委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最后形成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用发挥不好”的特写。

溯本求源,精准上色。因人而异拟定谈话方案,精准选取谈话对象,深入了解工作背景,科学安排谈话人员,灵活使用谈话方式。因时而异确定“用色”深浅,以时间为界限,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还不收手还不收敛,在禁酒令下发后仍顶风违纪等违反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的问题是坚决打击的对象,毫不手软、毫不迟疑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群策群力,整体调整。巡察进驻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全体成员对巡察报告进行集体讨论,对每个问题反复推敲,确保问题见人见事、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概括精确。对每个建议精细打磨,确保与存在问题前后照应,确保被巡察单位能够有效整改,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黎邵驹)

作者:黎邵驹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兑现了拖欠5年的土地流转金
下一篇:思南:推出“组合套餐” 提升巡察实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