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以案促改”助推“三不”机制运行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19-11-26  点击率:9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运行

用好活教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从接受吃请到收受烟酒,从收受小的红包到大额的现金,走上今天这条违纪违法道路,是我咎由自取”“我要告诫我的战友兄弟一定不要走我这条路,在纪律上一定要有底线,在法律上一定要有红线”10月19日,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之音》。

“一个个反面案例、一句句内心独白都在敲打着我,一定要吸取反面典型教育,慎之又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会后,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深受触动。

为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思南县关于明确坚持标本兼治实行“一案一整改”责任的通知》,坚持用身边“熟人”案例,警醒身边人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实行“一案四警示”,即撰写剖析材料、组织庭审旁听、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着力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以此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震慑效果。

今年以来,该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县各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2轮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巡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忏悔之音》等达2万余人次。

完善硬制度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为使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县纪委监委明确规定,针对违纪违法案例暴露出的相关问题,案发单位要结合案发原因分析,查找单位内部工作运行和日常监管等制度层面的缺失和漏洞,重点针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岗位廉政风险点的防控,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切实堵塞制度机制漏洞,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对城区KTV实行责任包办制,定期对KTV周边住户开展噪音扰民回访,提高住户满意度”县文旅局以夏青等案促整改,查风险、找漏洞,建制度、立规矩,强化日常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通过对个案进行剖析倒查,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查找发案共性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截至目前,共对28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督促完善制度8个。

健全回访制  实现不想腐的自觉

“刚被处分时,感觉抬不起头,回访教育让我解开了‘心结’,重拾干事热情。”这是思南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干部教育回访过程中,一名受过处分副镇长的肺腑之言。

县纪委监委认真执行受处分干部回访制度,综合运用纪法、政策、情理,通过真情感化唤醒初心,帮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吸取教训、重树信心,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拉一把”的良苦用心,尽快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中,将处分执行与思想转化相结合,将惩治少数与警示多数相结合,将纠治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三项措施”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下一篇:思南正风肃纪反腐主动投案33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