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铁纪护航疫情防控战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2-04  点击率:15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你们今天人员到位情况如何,村民最近有没有什么集体活动?”这是思南县疫情防控督查问责组深入一线督查的一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思南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将监督职责牢牢扛在肩上,以严明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闻令而动,以最高站位迅速动员部署

1月28日,思南制定印发《思南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工作方案》,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全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思南县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头抓好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和谈话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值班、请示报告、卫生检疫等规定。思南县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宣传上级相关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奋战一线的工作动态等内容,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对有关单位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坚持靠前监督,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线索

该县从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卫生健康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8个督查问责组深入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医院、交通运输路段等一线对履行疫情防控、人员排查、诊断医疗、保障措施和值班情况等开展明查暗访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临危退缩、擅离职守以及虚报、瞒报、漏报、迟报、乱报疫情信息和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防控款物等履职不力、玩忽职守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我们确保24小时有工作人员在岗,严格检查出入思南特别是重点地区的车辆与人员,做好驾驶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1月30日上午,思南县疫情防控督查问责组到思南高速东站了解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与此同时,针对乡镇、农村信息滞后、防范薄弱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发挥乡镇监察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各乡镇、农村落实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一线督导,监督乡镇、村党组织抓好疫情摸排和防控工作。

严格履职尽责,严肃追责问责强化震慑

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全纪检监察机构严格执纪,坚决从严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月24日,思南县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操办除丧事以外的任何酒席,喜事一律延期,丧事一律从简。随后,督查问责组就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仍有操办丧事以外酒席制止不力现象,目前,已对3个乡镇9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起到了较好警示效果。

“要用最严监督、最严执纪、最严问责,保障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扎扎实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3日,全县共追责问责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立案审查调查4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12人,通报3人。(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作者:田 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县纪委监委为赢疫情防控提供纪律“后盾”
下一篇:思南查处疫情防控不作为慢作为17起20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