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打好收官战| 控辍保学努力实现“一个都不能少”—— 千里劝学确保零辍学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8-10  点击率:7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思南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中学督查师生返校复学情况。

思南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中学督查师生返校复学情况。

武陵山脉北麓,乌江南岸,思南县三道水土家族苗族乡,靠种植水稻,红薯等农作物及外出务工为生。

每年春节后,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半是老人孩子。在部分家长眼中,长大外出务工挣钱才是出路,小孩成绩如何,能否考上大学,并不是家长关注的重点,甚至有的家长认为成绩不好不如辍学务工,田中洋(化名)学生就是一个例子。

“全部学生都复学复课了吗?”

“八年级田中洋(化名)没有回来。”5月5日思南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到三道水乡初级民族中学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监督检查时,了解到田中洋有辍学倾向。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收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必须贯彻落实好,决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要求。

督战组立即责成三道水乡初级民族中学立即开展核查的同时,将该问题反馈至县教育局、三道水乡,并督促县教育局、三道水乡、三道水乡初级民族中学同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由三道水乡纪委重点跟踪督办,着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教育保障“一个都不能少”。

随即,三道水乡初级民族中学一边联系田中洋的父母,一边走访田中洋的邻居,精准掌握了田中洋的去向和未复学的原因。田中洋与身患残疾的父亲在家生活,母亲姐姐哥哥长期在外务工。父亲爱酗酒,加之田中洋学习成绩不好,厌学、辍学了。4月24日田中洋与家人前往广东省,在一家烧烤店当上了学徒。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思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立即责成该乡严格落实“双线”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进一步压实村长、村民组长,校长、班主任控辍保学前沿责任和“3+1”劝返包保责任,千方百计保证田中洋就学。

督查督办是推动工作落实的保障。5月22日,县纪委三道水片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得知通过电话劝田中洋返校复课无效后,严令督促学校组建劝返工作组赴粤劝学。

随后,思南县三道水乡双河村包组干部、三道水中学副校长到达广东省肇庆市田中洋姐姐家。向田中洋及其母亲、姐姐等人讲解政策,说明上学的重要性,耐心做思想工作,最后其母亲终于同意田中洋返校复学。

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是县纪委挂牌督战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内容之一。结合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工作要求,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统筹县乡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10个巡回督战队,对照《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指南二十条》文件,细化监督措施,全力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顺利返校复学。

同时,县纪委监委督促教育部门全县完善政策措施,做好休学学生休学期满复学监控、转出学生的实际就读、病事假学生返校节点、隔离期满学生的返校节点以及其他形式落实教育保障的学生“五个跟踪到位”,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

“我一定遵规守纪,认认真真把每一门课程学好。”如今,田中洋已经彻底放弃了辍学务工的想法,想努力考上高中继续学习。(思南县纪委监委 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史海钩沉∣和平使者杨政权
下一篇:没有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