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史海钩沉∣和平使者杨政权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8-10  点击率:14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7b90c38321922d2304743e758c2fb41.jpg

图为印有“和平万岁”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硝烟滚滚雾满天,热血咕咕赴朝鲜;同胞弟兄齐上阵,鸭绿江畔失亲人;和平共处民期盼,侵略扰民必遭歼。”

退役后的抗美援朝战士杨政权,时常吟唱着这首抗战军歌。每每回想起自己在抗美援朝两场战役中的经历时,总是泪流满面,狠狠的骂着那句“狗日的美国鬼子”的口头禅,并紧紧攥着那镶刻“和平万岁”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杨政权,1931年11月11日出生于贵州省思南县文家店镇的一个贫农家庭。他从小能吃苦耐劳,生于战乱时代的他,总怀揣着一颗伸张正义的心,从小的梦想就是维护和平。

1950年6月,朝鲜人民军南进作战,朝鲜战争爆发,韩国军队节节败退,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和利益,立即出兵干涉,组成了以美军为主导的“联合国军”发动对朝战役,同时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驶入基隆高雄两个港口,在台湾海峡巡逻,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进攻台湾

1950年7月,“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战争一触即发,全国上下都在开展抗美援朝大动员,年仅19岁的杨政权抛家舍业,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编入预备役队伍。

1952年,21岁的杨政权正式加入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42军125师375团通信员,当时林彪担任司令员,罗荣恒担任政治委员,吴瑞林担任军长。

1952年6月26日,杨政权所在部队在朝鲜的大岳、虎山与美帝国主义太平洋第7舰队派展开阻击战,美军白天不能战斗,采取夜袭行动,战斗打得十分激烈。

由于敌我战用物资优势悬殊,杨政权虽所在部队伤亡十分惨重,一个团集中不到营的兵力,一个营集中不到一个连的兵力……。

最后,杨政权所在的20营6连只剩下8 个人了,彭德怀总司令派38军负责接应,让江西省的新兵加入部队继续作战,此后敌人多次勇猛的进攻都被42军和38军击败溃退了,此次战役共打了49天9夜,杨政权在此次战役中右手弯处受伤,在军医院住院1个月零7天,当谈到受伤的感受时他说,枪打人不痛,就是痒酥酥的,狗日的那个美国鬼子……。

截至1952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驻在朝鲜,打了12个月的守备战。

1952年10月14日,美帝国主义挑起上甘岭战役,康复出院的杨政权再次出征,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平康、铁原与美韩联合军展开了阻击和反击战,38军负责坚守平康,42军负责坚守铁原,美国增兵6.5万人,联合军利用飞机、大炮和坦克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了疯狂的进攻,整个阵地似一片火海,泥土被烧得滚烫,志愿军损失惨重,一天死伤1千多人。

后来为了保住兵力和阵地,志愿军改变了战略,形势得到好转,在上级的正确指挥下,开始对敌军进行反击,战时53天3夜,打败了美1师帕尔蒙德,美2师詹母斯、美3师史米斯王牌军的部队,最后取得了平康、铁原、德川阵地的抗战胜利,得到了中央和朝鲜人民的肯定,捍卫了和平。

1953年,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为志愿军颁赠了一枚“和平万岁”纪念章,杨政权也位列其中。同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杨政权随志愿军一同撤离朝鲜。

退役后,杨政权回到文家店镇老家,居住在安江社区田弯组,平时除了下雨,他就会上山去采药,周围人劝说道:“杨老,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有国家的补助,不需要再去劳动了……。”他却说,和平,也难忘那硝烟弥漫二次战役的岁月,我要靠自己的劳动证实那过去的艰苦,珍惜现在的和平。

只要是逢年过节,县里、镇里都有领导去看望慰问他,祝愿他身体健康,希望他安度晚年,历史没有忘记他,生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更没有忘记他们艰难的过去。

2018年3月,杨政权寿终正寝,享年87岁,那枚镶刻“和平万岁”的抗美援朝纪念章一直在他生前居住的旧宅堂屋高挂。(思南县纪委县监委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打好收官战∣专项监察保障群众喝上安全水
下一篇:打好收官战| 控辍保学努力实现“一个都不能少”—— 千里劝学确保零辍学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