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刘开洪在十三届县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思南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8-14  点击率:58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进治理体系和

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20

刘开洪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思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二届市纪委次全会及十三届县委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县委高度重视这次全会,县委常委会听取县纪委工作汇报,研究同意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上午,县委书记刘云成同志作讲话,对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二届市纪委次全会精神,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构建风清气正净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县监委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惩贪治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稳步开展村级巡察乡(镇、街道)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一)强化政治监督,管党治党更实。认真贯彻实《中共思南县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66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2次,分级约谈单位114个,约谈干部8132人次,抓住监管不力的事”119件,问责责任不落实的人”119,对20家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县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严明,管党治党责任更加严实,政治生态不断向上向善向好。

)强化民生监督,助力脱贫更精更准。聚焦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五个专项治理开展监督检查,问责危房改造虚假销号122人,督促整改问题78,全力护航脱贫“摘帽”认真开展专项监察工作民生领域立案265件,党纪政务处分267扎实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千家活动2走访257个村2403户,发现并处理问题626开展脱贫攻坚作风督查暗访40轮,出动人员1680人次,追责问责86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7牵头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梳理查摆问题76全部完成整改。发挥好民生监督民生查询两个系统监督作用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利民便民效果。群众信访反映民生问题同比下降25.4%全县民生监督工作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201912月,时任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史芸同志一行来思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

)强化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更清更新。把刹住四风作为凝聚民心党心的重要途径,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查82次;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专项整治,清理资金5.3万余元;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2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535。开展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专项清理整治监督检查,并按时全部整改拆除。全党风正、民风淳、社风清、作风新的良好风气逐步形成。

)强化惩贪治腐,震慑力度更大更强。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举报渠道,受理处置信访举报275件,同比下降25.47%;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立案273件,结案284件,党纪政务处分281把扫黑除恶与肃贪反腐结合起来,与政法机关加强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摸排研判,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6件,办结77三类问题问责3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充分发挥监察职能作用,整合追逃追赃资源,成功劝返多年外逃人员梁某某回思投案。全县震慑遏制和政策感召效应日益凸显。

(五)强化惩防并举,廉洁氛围更浓更厚。强化标本兼治,正本清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729人次,其中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0.9%34.6%2.9%1.6%,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增强不敢腐的震慑。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开展廉政大家谈栏目18,发送廉政短信7000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180,持续构建不能腐的机制。注重纪律教育,开展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巡展256,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忏悔之音》等2万余人次切实筑牢不想腐的自觉。构建互联网+”宣传模式思南纪检监察信息排名全市前列全县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六)强化政治体检,巡察监督更深更细。深化政治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督促整改落实,稳步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实巡察队伍力量,上挂学习、交叉巡察、业务培训等形式,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常规巡察与机动式巡察相结合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主线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完成401个村级党组织和17个单位巡察本届巡察覆盖率达77.87%2019巡察共发现5164问题线索90推动立巡立改问题1397个。全县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充分发挥

(七)强化体制改革,队伍建设更优更活。巩固拓展三项改革成果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主任28名、副主任13名、专职监察员36名。配合全县机构改革工作,优化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内设部门设置。落实《思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联系单位工作规定(试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权威和的优势进一步发挥。组建留置看护队伍,协调公安机关开展留置看护任务35人次,开展走读式谈话陪护任务37人次,实现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

)强化教育监管,执纪腰杆更硬更直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3次,开展效果测试2。自主举办业务大比武5举办干部培训班5528,参加上级培训29193人次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中,1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3在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大比武中获奖聘请8名特约监察员“上岗监督”,开展内部警示教育,筑牢红线底线。2019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819党纪处分1。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守铜仁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十带头行为规范,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纪检监察铁军形象进一步展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才能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

——深化政治认识,坚定政治立场,把初心使命刻在脱贫攻坚一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党和群众血肉联系。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坚决护航脱贫攻坚,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主责主业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线,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做到依规依纪依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履职尽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突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凝聚监督合力。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融合发展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政治引领,把斗争精神寓于职责使命之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是忠诚担当、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和“我将无我”的境界情怀,敢于监督、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碰硬,以实际行动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常态化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落实两个维护不坚决不彻底,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民生资金、项目监管不够到位,落实惠民政策中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想为、怕担责任不敢为、能力不足不会为、以权谋私乱作为;有的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闯红线、越底线。有的纪检监察机构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认识和规律把握不到位,对政治监督内涵把握不准、方法不多,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能力还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不够,自我要求不严,精神懈怠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重点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十二届省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二届市委八次全会、二届市纪委次全会和十三届县委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纪检监察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要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重在督促制度执行,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要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促进制度规定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充分运用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的方法,统筹推进各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一)持续筑牢理想信念,有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深刻领悟“‘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等重要论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以贯之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全县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推动党委(党组、党工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聚焦七个有之”“五个有的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紧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妄议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党离心离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当两面人两面派等问题,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

(二)持续整治蝇贪蚁腐,有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护民生、促脱贫,坚持“督、战”一体推进,严格执行双问责工作机制,既严肃追究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也严肃追究监管责任、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生监督员作用,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深入拓展整治。持续推进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健全“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惩恶治腐。紧盯交通运输、饮水安全、建筑工程等领域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再监督再检查,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活动,开展“做杨荣式好干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千家”大走访活动强化线索排查处置,加强协作联动,着力推动“惩腐打伞”

(三)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有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要一体推进各类监督。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党工委)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形成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设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队伍互联、问题线索互通、监督成果共享、问题整改共治。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要加强数据监督和技术保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强化大数据融合、区块链技术运用,充分发挥民生监督民生查询两个系统监督作用推进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工作落地落实实现数据共享共用

(四)持续加强监督制约,有力保障公共权力规范行使。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行使,确保公共权力机构依法行政、服务人民。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请示报告,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推动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问题反馈、督促整改机制,推动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的,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

(五)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有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细抓常抓长,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深入查纠四风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四风问题,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下大决心重点整治变相发文开会、过度留痕等问题。高度警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巩固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要实施专项督查。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重点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切实解决作风建设深层次问题。要坚持纠建并举。把政治监督活页、廉政档案建设、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3+1”监督工作格局,作为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主要平台和抓手。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六)持续强化巡察监督,有力发挥“利剑”震慑治本作用。准确把握巡察政治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狠下功夫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要准确把握内涵方向。配优配强巡察专业队伍,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紧扣三个聚焦,着力发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重要任务中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等。要持续深化巡察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继续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确保2020年底实现本届任期巡察全覆盖。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有机统一。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要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七)持续巩固反腐态势,有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者同样付出代价。深化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领域的腐败问题要持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抓起,从完善机制入手,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严格审查调查“双安全”管理,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打造“铁案工程”。要持续提升不想腐的自觉。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升级打造“廉政大家谈”在线访谈栏目,把思想引领、政治教育贯穿监督全过程

(八)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有力锤炼纪检监察铁军队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下更大力气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要强化能力提升。牢牢把握干部能力提升这个关键,按照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和《铜仁市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年)》有关要求,狠抓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学习培训有关要求,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主动转”的自觉,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要强化示范引领。加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的宣传力度,持续深入学习杨荣同志先进事迹,创建一批杨荣式先锋模范岗、推选一批杨荣式好干部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杨荣同志的优秀品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强化内外监管。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等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依法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开启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全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全面胜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