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打好收官战∣跟进监督助力产业发展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9-02  点击率:6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思南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组开展农民合作社专项监察

    “现在车可以直接开到基地,灌溉问题解决了,合作社已育好可以移栽50余亩土地的蔬菜苗,等网上订的遮阳布一到,我还计划培育可以移栽150亩地的苗……”日前,铜仁市思南县合朋溪镇秦家寨村凤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冉光凤高兴地向前来开展督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着合作社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冉光凤增加种植计划,提振产业发展信心,缘自该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组在在前不久开展的一次专项监督检查。

  “基地路不通,蔬菜只能靠人工背、扁担挑,要卖出去运输成本很高。”当督查人员到合朋溪镇秦家寨村凤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督查时,冉光凤正为80亩蔬菜运输问题而烦恼。

  督查组了解到,冉光凤创办思南县合朋溪镇秦家寨村凤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后,在该镇秦家寨、凉水清、群河等村固定流转了土地80亩,季节性流转土地100余亩用于种植白菜和甘蓝,年产量可达400万斤,带动当地100余人就业增收,主要供应贵州润万食堂管理有限公司,并外销遵义、贵阳、毕节、广州等地,由于基地辐射面积较广,加之道路不通,运输困难,人工搬运周期长、成本大,所以每当蔬菜成熟季节,冉光凤就要为这个问题发愁。

  “必须及时帮群众解决困难。”督查组立即将此问题反馈给该镇党委政府,督促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帮助该合作社解决基础设施问题。

  随后,该镇立即组织召开了产业发展专题会,明确解决方案。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既能减少土地闲置,又能带动就业增收,在发展中遇到困难时,我们必须要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产业发展专题会议上,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时安排农业服务中心结合该合作社当前发展困难和500亩坝区发展需要,申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6.4万元,建设生产便道900米、人行便道1100米,新建沟渠350米,清淤及修复灌溉沟渠2500米。

  据悉,基础设施项目于5月初顺利获批并实施后,于当月月底就全面完工,解决了合作社运输、灌溉等发展瓶颈难题。

  “现在基地基础设施完善了,蔬菜种植和采摘的效率提升了,运输成本节省了三分之一。”冉光凤表示,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后,下步她计划流转土地150亩,根据各蔬菜品种生长周期长短实行“压茬种植、边种边收、错峰上市”生产模式,不断提升合作社经济效益。

  精准监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针对这类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督促县农业部门联系省、市、县、乡64名农技专家挂帮全县117家龙头企业和93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同时督促县水务部门深入农业产业一线,推进企业(合作社)水毁灌溉设施修复和新建灌溉渠道进度等情况进行整改落实;为着力补齐产业发展中基础设施短板,县纪委监委还对全县扶贫产业项目实施、运行及资金使用管理进行全程监督,通过精准监督护航全县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前移监督探头,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解决难题补短板,为企业和民生事业发展、政策落地见效、农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产业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帮助企业和合作社解决难题,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县监委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镜头|秋初好时光
下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思南对口帮扶工作镜头 | 助力对口帮扶 携手脱贫攻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