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深化派驻改革 护航脱贫攻坚 ——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侧记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杨茂强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9-30  点击率:37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党的十九大以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监督所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打好打赢“两次战役”提供有力保证。

截至目前,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有效推进,72个被监督单位挂牌全面完成,人员保障有力,10个综合派驻机构一体推进“三不”长效机制不断构筑,“三个责任”持续压紧压实,“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加彰显。

激活“源头水”  提振“派”的权威

新时代呼吁新担当。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始终以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摆在突出位置研究部署,从政治激励、待遇保障、关心关怀等各方面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

近年来,思南县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思南县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中共思南县纪委思南县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派驻机构领导体制、管理体系、监督责任、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不断凸显“派”的权威。

“只有厘清工作关系、找准工作定位,才能把‘派’的权威充分体现出来,而它的根源还是在我们干部的能力上。”

“这次选配后,各组都有5个人左右,整体力量有了较大提升,下步,还要加强对干部结构、整体功能的分析研判。”

思南县纪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以来,月均召开1次书记办公会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派驻机构的干部队伍,向县委推荐使用或晋升职级近10人,调整充实30余人。按照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安排部署,47人素能培训实现全覆盖。

贯通“监督线”  突出“驻”的优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室联乡镇(街道)、组专门监督部门的要求,不断健全委机关相关室、派驻(派出)机构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定期会商等机制,同向发力、协调互动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近期,思南县印发《思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联系单位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对派驻机构及被监督单位的监督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措施、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定,探索破解监督“远”的难题方式,不断凸显“驻”的优势。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就是要凝聚合力、完善机制,在解决监督与替代、协调与包办的同时,突破监督‘远’的难题。”

“组长、副组长作为被监督单位的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工作,就是要让他们有足够精力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

2020年9月,思南县纪委先后2次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对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人员配备等事项进行研究,任命10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成员,明确10名副组长为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均不分管其他工作。

打好“组合拳”  强化“督”的质效

落实是制度的生命力。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三转”要求,始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业主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系统治理、完善机制,既铁腕反腐又严管厚爱,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去年以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机构紧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逐步从“监督事”向“监督人”转变,着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倒逼责任落实,不断凸显“督”的质效。

“各单位政治分析研判、监督合页和廉政档案都在有序的移交,组里面的同志要详细掌握,运用到日常和专项监督中。”

“面上的东西我们有了,下步重点还是要实地查,深入最基层去看、去听,用群众的眼光去挖掘、发现问题。”

2018年以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脱贫攻坚中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受理信访件122件,立案99件,其中,民生类信访件立案93件,党纪政务处分97人,教育震慑作用持续发挥。(杨茂强)



作者:杨茂强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四张清单”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下一篇:思南县纪委县监委72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完成挂牌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