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基层看作风丨以过硬作风护航茶产业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11-13  点击率:10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思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大河坝镇油茶基地回访.JPG

图为思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大河坝镇油茶基地回访。

“我们计划用两个月时间,把310亩茶园管护好……”近日,铜仁市思南县大河坝镇转阁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强在白茶基地一边指导群众管护,一边满脸笑容地向前来“回访”的思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情况。

“瞧,这是2019年初栽的茶苗,明年可以采摘了。”走进转阁村白茶种植基地,只见20多个村民有说有笑,有的割草,有的松土,有的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眼前这一幕与县委第四巡察组几个月前看到的情况截然不同。

“由于‘茶园贷’项目贷款不到位,我们三名村干部只能自己贷款垫付土地开挖费和群众务工费,现在茶园管护和支付2020年土地流转金的费用都还欠着……”今年3月,思南县委第四巡察组到大河坝镇转阁村巡察时,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强向巡察组人员诉说了心中的苦闷。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巡察组分别找来另外两名村干部和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法人了解情况。原来在2018年底,转阁村流转土地种植白茶310亩,先后在2019至2020年初进行茶苗新植补植,为了不拖欠土地开挖费、群众工资,三名村干部贷款22万元垫付了部分费用。

得知情况属实后,巡察组人员立即到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大河坝农商行对接了解“茶园贷”项目实施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巡察组了解到,由于茶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申请“茶园贷”项目资料不完善,加之贷款申请没有担保公司担保以及银行审批环节多等原因,导致“茶园贷”项目贷款无法发放。

“大河坝镇重点发展茶产业,‘茶园贷’项目没有落实到位,是个性问题,还是共性问题?”带着疑惑,巡察组人员又走访了该镇河坝、桃子岩、联山等5个村,发现均存在类似问题。

巡察组人员还发现,由于资金不到位,该镇多个村的茶苗基地杂草丛生,茶苗长势不尽人意。

“茶苗管护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增产增收,必须马上整改落实。”找到问题关键后,巡察组马上将该问题反馈至大河坝镇党委政府,要求转变干部作风,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进茶产业发展。

收到反馈意见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对实施茶产业项目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研判,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定落实整改措施。

“必须以过硬的作风推进茶产业发展,不能出现重栽轻管,更不能让村干部流汗又流泪。”该镇党委书记牵头,从农业服务中心、农商行、扶贫站抽派专人组建“茶园贷”服务专班,具体负责对接协调大河坝农村商业银行、县担保公司,各村脱贫攻坚队队长负责完善本村“茶园贷”项目申报资料工作,大河坝农村商业银行、县担保公司明确专人审核“茶园贷”项目申报资料,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对接县茶桑局技术人员到茶产业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干部作风转变,系列服务措施跟进,“茶园贷”项目资金放贷难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村干部和合作社发展茶产业信心更足了。截止今年4月底,转阁、河坝、联山等村获得“茶园贷”项目贷款332.01万元。

茶产业发展兴旺,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头管护茶苗的热闹场景。

据了解,大河坝镇通过党支部引领,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茶产业1581亩,涉及6个行政村,覆盖贫困户124户,发放土地流转金23.7万元, 带动320余人就业增收,发放群众务工工资81.6万元。

“丈夫在外务工每月有4000多元,我在家种植庄稼,照顾老人和小孩读书,农闲到茶园基地来打工,每天收入70元,已领取工资5000多元补贴家用,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转阁村云山组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王永香高兴地说

2019年来,思南县以“巡乡(镇)带村、上下联动、集中连片等灵活多变方式,对被巡察村党组织重点产业项目采取“专项把脉”、分级分类“诊疗”等措施,在乡(村)驻地,村民组人群密集地、重要路口等张贴巡察公告,公布联系电话及邮箱,在乡镇赶场天设立咨询台以及开群众院坝会,广泛收集产业发展的问题线索,迅速移交并立巡立改,以巡促改,不断提升了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和巡察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统筹四项监督职能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正整改到位、落到实处。”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打好收官战丨跟进监督为致富产业护航
下一篇:史海钩沉丨黔东北地下党的创立者肖次瞻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