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机构中开展 做“杨荣式”好干部深入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03-12  点击率:15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江口县纪检监察干部杨荣同志,因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他生前始终忠诚履职、心系群众,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严于律己、敢于斗争,在一线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代表,日前被追授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者、“铜仁市优秀共产党员”

为进一步营造向身边英雄致敬、向身边典型看齐、向身边榜样对标的良好氛围,按照市纪委《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中开展做杨荣式好干部深入大走访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县纪委县监委领导同意,决定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深入开展做杨荣式好干部、进一步深化访百村进千家大走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杨荣、争先进、做表率,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突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推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千家大走访,与群众心连心、走进群众身边查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及时化解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矛盾,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精准定责、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护航脱贫攻坚,不断提升群众对扶贫政策的获得感和正风反腐的满意度。

二、活动时间

全年集中开展不少于2次(每半年各1次)。

结合乡村巡察、专项监察、监督检查、调研走访等日常工作自行开展。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部署启动阶段(315日前)。明确活动任务、时间、内容、人员分组和要求,及时启动活动,尽快推动学习杨荣同志先进事迹学用转化。要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方式发布活动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提高人民群众对大走访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走访接访,化解矛盾阶段(315日至12月底)。县乡纪委分级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采取带信下访、调研走访、不打招呼暗访和在村委会、乡场集中接访等方式进行。

1.梳理信访问题。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在3月底前,组织对本级机关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受理的扶贫民生领域信访件进行认真排查大起底,对重复件、实名件、联名件、内容具体且性质恶劣等扶贫民生领域的非涉法涉诉信访件,根据从重到轻按类、类、类进行归类梳理,按照活动分组包片情况及时提供给对应的走访人员。

2.开展走访接访。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民生监督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活动。注重问题收集,做到六访六查(即访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查政策措施执行效果访村民群众查乡村干部廉洁和作风情况;访项目实施业主查项目建设资金监管情况;访重点贫困户查惠民政策兑现情况和四要五严禁执行情况;访村监委成员查报酬落实、工作开展及有无村霸寨霸情况;访信访举报人查相关信访诉求办理情况)。建立走访接访台账制度,及时完善线索登记和信访受理等登记台账。

3.强化线索处置。认真梳理分析信访问题和走访线索收集情况,分类处置,有力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1解释疏导一批。针对走访中发现的因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不对称造成群众误解的问题,以及尚无政策支持或特殊背景下的历史遗留问题,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明确完成时限,不具备解决条件的群众诉求要讲清当前政策,与群众面对面通气、手把手交心,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针对邻里矛盾纠纷,要督促乡村两级开展好调解工作。

2督办解决一批。对梳理的信访件,按照领导包办、内设部门督办、下级承办等方式,分级负责、分类处置。对I类信访件由联系乡镇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办,类信访件由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督办;类信访件转由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承办,县纪委县监委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信访室跟踪督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带着问题走、带着情怀访、带着责任督,能现场办结的要及时处置,不能现场办结的要认真解释疏导、限时办结,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及时按照问题线索管理规定处理。

3严肃查处一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在走访过程中群众信访集中、反映强烈的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惠民项目资金落实、村霸黑恶势力等突出问题以及各级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要按分级负责原则从严从快查处,查处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

(三)落实整改,总结提高阶段(全年边访边改)。坚持问题导向与标本兼治,既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又要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管,督促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整改问题、建章立制、改进监管。

四、分级走访范围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分别组建县级走访组和乡级走访组。

1.县级走访组

1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委机关内设部门为成员,负责走访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9个村每村10的走访任务;

2)县纪委县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每人完成1个村每村10的走访任务(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县属学校、医院纪检机构按所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

2.乡级走访组

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带队,每人负责走访3个村每村10的走访任务

县乡两级走访组自行选取走访村,全年集中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每半年各1次)。县乡两级走访要向未脱贫村和有剩余贫困人口村倾斜,原则上县乡两级走访村不重合,首选有剩余贫困人口的27乡(镇、街道)516个村(社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杨荣同志忠诚履职、心系群众,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严于律己、敢于斗争的优秀品质,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助攻坚,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走访活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机会,深入了解当前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推动基层矛盾化解和突出问题解决,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加强协作配合。本次走访活动,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牵头抓好组织协调、资料收集和活动总结工作;信访室要梳理好各走访组带信下访清单;宣传调研法规室要做好走访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其余纪检监察机构要集中精力做好配合工作。

(三)统筹抓好走访。各走访组要按照方案要求完成好各段任务,重点抓好走访接访和问题处置工作。走访组要在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领导下,按工作正常运转和走访活动两不误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合理安排走访时间,始终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搞走马观花式的走访,不向群众开空头支票

(四)做好总结汇总。各走访组要做好走访记录、线索处置及处理结果的台账登记工作,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等。县级走访组明确一名联络员做好对接工作,分别6月底前、12月底前将半年小结、年度总结、登记表和统计表报送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分别6月底前、12月底前将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和统计表报送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并做好走访登记表及相关工作台账归档保存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2020年第二批“杨荣式” 先锋模范岗名单
下一篇:思南县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方式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