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丨万亩油茶之乡背后的“秘密”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12-11  点击率:13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思南县兴隆乡油茶基地采摘场景。.png

图为思南县兴隆乡油茶基地采摘场景。

深秋十月,秋阳高照。近日,思南县纪委监委的回访人员来到兴隆乡天山村油茶产业区,漫山遍野的茶花茶果挂满枝头,蜜蜂嗡嗡飞舞,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着采摘,一派热闹的景象。

“用闲置土地入股油茶产业,除了在茶山务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外,还有效益分红,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兴隆乡天山村瓮九坳组建档立卡脱贫户宋天栋高兴地向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事情还得从2016年的一次巡察说起。

2016年10月,思南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兴隆乡开展巡察,刚进驻不久,巡察组就接到群众反映“兴隆乡年年栽茶不见茶”。

收到问题线索后,巡察组立即展开调查,并分成两路,一路查阅项目实施资料,一路到兴隆社区、天山等油茶项目点实地进行核对。

“当时这片山坡上到处杂草丛生,我们顺着小道从山脚走上山顶,看到零星弱小的油茶苗,发现该乡油茶产业存在面积不实、管护不到位、成活率极低等严重问题”。巡察人员发现,号称万亩油茶的实际油茶栽植面积与项目资料介绍相差甚远。

随后,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到县纪委监委,经过大量调查取证,一起兴隆乡原乡长、党委书记彭某某,乡党委原书记陈某某收受实施该乡油茶项目的某公司贿赂等严重违纪违法事实浮出水面。

经查,彭某某在2013年至2016年先后担任兴隆乡乡长、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三次向实施油茶产业的某公司负责人张某某索贿42万元;2011年9月,时任兴隆乡党委书记陈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实施油茶产业的某公司负责人张某某贿赂6万元,后又与时任兴隆乡乡长彭某某共同向张某某索贿30万元。

2017年6月彭某某、陈某某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底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同时,分别并处罚金20万元。

“彭某某、陈某某忘记初心使命,没能守住底线,利欲熏心,是他们走向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在兴隆乡彭某某、陈某某案件“一案一整改” 和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纪委监委指导对该案进行深入剖析。

为把以案促改和巡察反馈整改问题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督促新一届兴隆乡党委再次回到“案发现场”找原因、补漏洞,对照案件暴露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分析案发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健全防范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先后修订完善了《兴隆乡党委议事规则》《兴隆乡干部管理制度》《兴隆乡村干部履职问责暂行规定》等10个制度。

有了铁规铁纪作保障,该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牵头,分层分级召开干部群众会、院坝会,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讲清脱贫攻坚政策和油茶产业的市场前景,统一干部群众思想。

该乡举一反三,集中对该乡村级党组织进行大排查,清退村干部违规收取的“组织费”7万多元上交村集体,撤换15名村干部。目前,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96.87万元,用于油茶苗的补植新植和管护,共计发放群众务工工资330余万元,带动群众3000余人就业增收。

随着人、财、物的保障,县乡纪委监督持续跟进,兴隆乡油茶产业发展问题全面破解,油茶产业得到了规模化发展,于是油茶产业区的收获季节才有了文章开头的忙碌景象。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按照整改‘四不放过’原则,综合运用‘四项监督’手段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巡察整改到位见效,铁纪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打好收官战丨精准监督护航群众“钱袋子”
下一篇:打好收官战丨跟进监督为致富产业护航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