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打好收官战∣精准监督护航群众“钱袋子”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12-18  点击率:6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精准监督护航群众钱袋子



深冬时节,寒风凛冽。走进铜仁市思南县亭子坝镇幸福村千亩白菜苔基地,三十多名群众正在采摘、装箱、称秤、装车……一派繁忙景象,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来自广州、南宁等地菜老板,自己上门来拉新鲜白菜苔,批发价4元一斤,目前已卖10多吨,供不应求,预计今年可采白菜苔七到八茬产量达700余吨,实现收入500万元以上。”贵州平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强一边忙着装车,一边高兴地向前来开展“回访”的思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情况。

2020年6月,思南县纪委监委到亭子坝镇幸福村开展防汛救灾、脱贫攻坚收官战监督检查时,这里的景象截然不同。

“幸福坝区的南瓜苗调萎,没有人管理,部分未成熟就烂在地里。”当时,通过实地查看和入户走访,督查组了解到由于前期持续一个多月的降雨,幸福坝区农田排水不畅,导致南瓜苗根部受雨水浸泡坏掉而死,部分存活的南瓜苗也长势不尽人意。

“幸福村南瓜产业受损严重,其他村是否也如此呢?”随后,监督检查组接连走访了相邻的冉家堰、龙门桠等村,发现都存在类似情况。

督查组,及时督促亭子坝镇党委政府履职尽责,要求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防止发生返贫风险。

“群众利益无小事。”该镇由镇党委书记牵头,从农业服务中心、各村脱贫攻坚队抽调力量用一天时间入户调查摸底,掌握群众受灾的准确情况,并迅速组织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分折研究对策,明确了大力发展秋冬蔬菜产业的补救措施和思路。

“思路确定了,如何落实责任和发动群众?”为此,该镇组织召开秋冬蔬菜产业发展“镇村干部大会”和“群众会”统一思想,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秋冬蔬菜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热情。

同时,镇党委实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片跟踪督查制度,明确农技干部定点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要求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每人包片负责连片示范种植50亩以上。

为解决好技术、销路等难题,该镇与贵州平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公司示范种植200亩商品榨菜,其余农户和村集体种植的榨菜苗,由公司按每亩50元提供并负责技术指导,公司向镇人民政府缴纳10万元保证金,在签订合同时明确保底价每公斤0.5元收购的基础上,按照市场价收购,给农户吃下“定心丸”。

“我们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到85万元的投资建成蔬菜中转场,投资98.72万元建成‘冬瓜蓉’加工厂。”同时,按照蔬菜实际种植面积,该镇还组织农户、种植主体按照每亩48元交保险公司投保,最大限度地预防自然灾害给蔬菜产业发展带来的风险。

截至目前,亭子坝镇秋冬蔬菜种植基地已累计解决就业120余人,发放工资9.6万元,带动全镇11个村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务工增收,辐射带动当地153户农户自行发展秋冬蔬菜产业,拓展了群众的就业增收门路。

“下步,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实现乡村振兴精准护航。”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史海沟沉|黔东北地下党的创立者肖次瞻
下一篇: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铜仁思南:大数据智慧监督 及时惩治“微腐败”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