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纪检人手记|从门缝里跑出的小姐弟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0-12-31  点击率:22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3093f497dc312ae0e8486b560288457.jpg

图为邓超正在辅导帮扶户孩子做作业

 

“是邓嬢嬢,佳玲快来!”

初冬时节,我刚走进中湾组的小路上,正在外面与小朋友玩耍的伟伟看见我便一边向我飞奔而来,一边喊着姐姐出门。

我是铜仁市思南县孙家坝镇专职纪检监察员,也是孙家坝镇葛腊寨村的帮扶干部。伟伟和佳玲是孙家坝镇葛腊寨村中湾组我帮扶户饶吉生家的两个孩子,两个孩子拉着我进屋这一幕让我不禁想起了初见两个孩子时的情景。

那是2018年10月的一个下午,刚被调整帮扶任务的我沐浴深秋的暖阳,与村支书一起去“认门”。

走到饶吉生家时,有两个半大的孩子“唰”地一下就跑进了房间,然后打开门缝怯生生地看着我们,眼神中透露出惊恐,不敢出声。见此情况,我拿出小零食,慢慢靠过去打算递给这对小姐弟时,他们却把门关了,任凭我和他们的爷爷奶奶怎么呼喊都不愿出来。

“这是我大儿子家的两个崽崽,都在孙家坝幼儿园读书。平时两个就不爱喊人,学校老师也说他们两个不爱说话,不合群。”说起两个孩子的性格,他们的奶奶满面愁容。

饶吉生户是2017年脱贫户,家庭人口共6人,夫妻俩长期外出广东务工,其女儿佳玲5岁、儿子伟伟4岁,均在孙家坝幼儿园读书,俩孩子托付给家中60多岁的父母照顾。

2017年前该户住在大山顶上,四周没有其他邻居,房屋破旧且离主路较远。2017年借助危房改造政策,一家人从山顶的破旧房屋搬到山脚村寨公路边的新建房中。

由于饶吉生夫妻二人除了过年回家几天,其余时间都在外务工,小姐弟俩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又缺少同龄人,导致性格变得自卑又内向。

在了解完他家的基本情况后,我转身看着紧闭的房门,内心涌起一阵说不出的心疼和难过,父母长年累月外出务工,两个留守在家的年幼孩子跟着年迈且没文化的祖父母,孩子的教育引导令人堪忧。

我就两个小孩的这种情况进行了分析,作为一名刚毕业不久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组织上安排来帮扶他们家,我能做些什么?一个帮助小姐弟的工作计划在我心中初步成型。

首先我找到幼儿园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和与其爷爷奶奶讲述的在家的情况,全方面掌握了解姐弟俩的具体情况。同时,我打电话给孩子的父亲和母亲,引导其多与孩子通电话联系沟通,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

第二次走进小姐弟家时,我带着的一摞儿童读物和习字贴引起了他们的兴趣,通过反复耐心地引导,好不容易扒开了门缝,可小姐弟俩目光的始终不断地在门头、天花板和两边的墙壁上游走,不愿意敞开心扉同我交流,这让我不禁感到有些挫败。

“我是他们家的帮扶干部,我总得为他们家做点儿实实在在的事情,再困难也不能放弃”。我暗自给自己打气。

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到他们家,每次带上不同的文具、玩具和小零食,孩子们终于愿意与我交流了,于是我趁热打铁给他们讲故事、辅导作业、引导与周边孩子玩耍,并趁机布置了一些小作业,还承诺作业完成得更好的孩子会有玩具或新衣服作奖品……

在帮扶两年来的时间,在小姐弟俩身上能明显看到一点一滴的进步,曾经胆怯怕生的俩孩子,除了会像开头那一幕那样笑着向我奔来,还会在遇到熟人时大声问好,在学校也开始举手发言,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看着俩人的改变,我知道我这份付出终究没有白费。

今后的日子,我将一直做他们的“邓嬢嬢”,陪伴他俩在五彩缤纷的人生路上幸福快乐成长。(思南县纪委监委 邓超)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精彩故事丨专项监督为动物防疫护航
下一篇:史海沟沉|黔东北地下党的创立者肖次瞻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