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巡察过后乡村卫生环境变了样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1-25  点击率:14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鱼塘村现貌。 

走进思南县合朋溪镇鱼塘村,美丽的乌江从村庄前自南向北静静地流淌,一排排整洁的楼房偶尔夹着青灰色的瓦房,庭院柑橘清香之气扑鼻而来……一幅天蓝水碧的新农村山水画卷舒展开来。

“现在家门口就有垃圾桶,每天都有垃圾车来清运,村庄干净卫生,空气清新了,你们巡察组是真的管事!”近日,思南县委第一巡察组到合朋溪镇鱼塘村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该村桥沟组马明祥竖起了大拇指。

眼前鱼塘村卫生干净整洁的景象,还得从巡察工作说起。

2019年底,思南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合朋溪镇鱼塘村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沿着公路来到鱼塘村桥沟组,发现公路旁边大沟里垃圾成堆,臭气扑鼻。

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找到正在附近做农活的马明祥了解情况。

“我和村干部反映过后,也多次组织清理,但过不了几天又变成眼前的样子了。”马明祥见是巡察组人员问起大沟里的垃圾,言语中透露出无奈。

在向马明祥了解完情况后,巡察组继续沿路查看走访了解情况,发现鱼塘村桥沟组和黄桶坡组都存在类似情况,周边村民对此意见很大。回到村委会后,巡察组找到村两委负责人谈话。

“我们制定了村规民约,也开展卫生环境整治,由于村里没有垃圾集中处置点,不少群众还是偷偷地向大沟里倒垃圾。”面对巡察组的询问,村党支部书记罗来彪道出了整治卫生死角的“苦水”。

“农村生活垃圾乱倒乱放现象,既影响了村容村貌的整洁,又造成了环境污染,必须治理。”巡察组在弄清来龙去脉后,立即开展综合分析研判,采取边巡边改方式将问题反馈至合朋溪镇党委政府和鱼塘村党支部,要求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拿出切实可行措施,彻底根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尴尬境况。

收悉问题后,合朋溪镇党委迅速组织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和鱼塘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制定《鱼塘村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环境卫生奖惩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组建了由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为成员的网格监管队伍,以村民组为网格单位成立一个信息小组,每个信息小组配备义务监督员、保洁员,负责清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并做好宣传动员监督农户工作,以户为单位签订三包责任书明确房前屋后保洁责任区和垃圾分类、投放要求等。

镇纪委还对各网格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每季度依据检查情况兑现保洁员和农户的奖惩。初步形成了管理精细化、责任明细化、参与全民化、保洁常态化的村庄环境卫生治理运行机制。

同时,合朋溪镇党委政府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沟通协调后,在鱼塘村配备环卫保洁人员4人,投入垃圾桶136个,设置12个垃圾收集点,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有效杜绝了垃圾乱倒乱放现象。

截至目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县配备垃圾侧装收集车48台,设置1500个垃圾收集点,投入垃圾桶2.2万余个,在全县28个乡镇526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全面了解群众所盼所求,督促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思南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邓超)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丨巡察组来后干警精气神变了样
下一篇:精彩故事丨专项监督为动物防疫护航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