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丨“立巡立改”+“积分制”双效解决环境卫生问题
来源:思南县委巡察办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2-01  点击率:15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环境卫生

【巡察故事】图为渔溪沟村一角。.jpg图为渔溪沟村一角。

 

“昔日的臭水塘变得清澈见底,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也都保持得干干净净。”近日,思南县县委巡察办到该县渔溪沟村调研巡察整改情况,看到如是变化。

而在2019年底,思南县委第五巡察组到该村开展巡察,巡察组走组串户发现,村里木材加工厂后面的闲置田被作为垃圾场及污水排放地使用,各色各样的垃圾和污水充斥着闲置田。还发现几户农户家房前屋后又脏又乱,柴草、落叶、牲畜粪便满地皆是。

环境卫生问题关系村庄整洁和群众健康,必须尽快解决,巡察组将该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该村立巡立改。

“闲置田里的垃圾和污水我们之前多次派人清理过,那几户“不清洁户”是惯犯,前两天才清扫干净,没想到这么快又脏!我们一定马上整改。”接到问题后,该村村干部满脸惆怅地向巡察组说到。

“村民素质难以迅速提升,既要潜移默化,又要有强硬的制度约束才行。或许可以结合你村集体经济优势,制定一套有效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巡察组补充说到。

反馈问题过后,渔溪沟村立马组织人员对闲置田里的垃圾和污水进行清理,又引导“不清洁户”把卫生打扫干净,同时派出工作队对全村区域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排查,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组织党员、村民代表集中商议,修订完善了《渔溪沟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渔溪沟村村规民约》,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发放传单、开群众会等方式,将新修订的制度广而告之,要求村民遵守。

此前,渔溪沟村依靠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连续几年为村民代缴一定比例的合作医疗和养老费用。此次村规民约的修订,确定以后将以“积分制”的形式兑现代缴福利,“积分制”考核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每户起始分为100分。将环境卫生问题纳入村规民约,实行一月一考评和不定时抽查,村民一旦违反相关规定,会被扣除相应分数。到年底,村委会给积分60分以上的家庭代缴一定比例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达60分代缴总费用的50%,达70分代缴总费用的60%,以此类推。分数低于60分的将不再享受此项福利。

在该村大力整治和“积分制”约束下,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常态化保持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干净整洁,环保意识也逐渐提高。

“我们将深入总结渔溪沟村环境卫生制度建设经验,在适合的村进行推广,并继续发挥巡察助推村级制度建设的作用,推动村级问题高效整改。”思南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思南县委巡察办 孙凡福)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基层看作风丨下沉监督护航群众就业
下一篇:巡察故事丨巡察组来后干警精气神变了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