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夯实基础 健全制度 巡察助推乡村产业健康发展——思南县渔溪沟村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侧记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2-05  点击率:20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夯实基础  健全制度

巡察助推乡村产业健康发展

——思南县渔溪沟村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侧记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思南县溪沟村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健全完善村级制度,充分激发集体经济活力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扎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惠及广大村民。

 

巡察问题反馈

渔溪沟村位于思南县邵家桥镇中部,辖9个村民组、320户1328人。2014年,渔溪沟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户341人,贫困发生率26%,基层组织弱化、集体经济空壳、产业规模较小、乡村治理混乱、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该村发展。2017年以来,渔溪沟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推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流转土地种植红心密柚和水晶葡萄建生态循环特色养殖园区注册劳务公司,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2019年9月,按照县委巡察全覆盖的政治要求,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渔溪沟村党支部开展巡察。巡察组进驻该村后灵活运用“听、谈、询、查、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村情村貌,发现了阻碍该村发展的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

“村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不够到位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资金使用不规范,管理不严,柚子和葡萄产业存在管护不到位”

“部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差,长期得不到有效改善,对村民组长、村党员、村民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管理不严

“发挥村集体经济优势关注弱势群体利益不到位”等等

 

落实整改举措

巡察问题反馈后,渔溪沟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并迅速落实,以夯实基层党建为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壁垒作用,一方面着手具体问题解决,立行立改,另一方面以党建引领强化村级制度建设,落实整改成效。

强化支部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升村党支部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推行村级事务“两定一报告”工作法,村级所有重大事项先召开村两委会议商定,再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每年底村“两委”向村民大会报告工作,推进了村级民主管理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微信群、铜仁智慧党建平台等形式开展党的系列文件精神和政策学习,抓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统一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认识,确保全村党员干部队伍随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整改。

制定三条措施,规范集体经济运作。明确村级产业组织架构,推行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两委成员和经营管理人员成立董事会、村监督委员会成员成立监事会,面向社会聘用管理人员经营管理企业管理模式明确资金管理规定,村办企业发展资金统一来自村办合作联社,企业收益必须进入村办合作联社,聘请专业会计人员负责管理账务,实行收支两条线,推动村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将四议两公开”(即: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决议)制度严格纳入村集体经济议事决事。

补齐两项短板,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组织群众对柚子产业和葡萄产业进行管护,及时锄草和翻土施肥,在上级党委政府关心下,联系省、市、县农业专家上门培训管理技术,组织管理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管理经验;积极广泛筹集资金用于产业发展,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争取到资金76.5万元。

采取五种考核,推动村务有效管理。规范制定“一约四办法”(村规民约,村干部、村民组长、村党员、村民四项考核办法)考核管理制度,推行村组干部“罢免制”和村民“积分制”制度,每半年对村组干部和党员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对测评“合格”的村组干部和党员,正常兑现绩效奖励,对测评“不合格”的村组干部和党员,要求在村民大会上进行检讨,担任党内职务的村干部撤销党内职务,担任村委会职务和村民组长的,由村民大会进行罢免,同时取消全家当年享受代缴合医、养老保险等福利。每年对村民进行1次测评,对测评“合格”等次(80分)的村民,由村集体为其代缴60%的合医和养老保险,代缴比例随考核成绩对应上下浮动。

 

成果运用惠民生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推动巡察成果落到实处,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党在市县设立巡察制度的根本价值所在。

落实各项举措,实现整改成效。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渔溪沟村全体上下将整改快速推动,有效落实。2020年,村集体经济依靠建军建筑建材有限公司建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集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群劳务有限公司等村企总产值比往年明显增长;1100亩红心密柚和水晶葡萄得到了精心管护,现已逐渐进入产果期年实现产值70余万元,预计两年内全园实现丰产

划定分配原则,分享集体蛋糕。科学合理分配村企业、村集体、村民三者利益,建立村集体经济“334”利益联结机制30%集体经济利润作为分红金,按照村民入股份额核算分红,村民股金每股(1万元)核算分红1444元,2019年分得红利50余万元。将30%集体经济收益作为村集体事业发展金,其中15%用于基础设施建设,5%用于全村7户17人兜底扶贫,2019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0万元,兜底扶贫支出4.7万元1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和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促进村集体事业健康发展。将40%集体经济收益作为村企运营金,其中20%作为村企发展日常管理经费,15%作为滚动发展基金,5%为村企向村民释放福利,保持企业良性运转2020年合医养老保险245户90229元

践行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建立特殊人群保障中心(生态循环特色养殖园区),现有太湖黑猪500头、种猪50头。优先吸纳本村贫困残疾人及家庭人员务工,实行按工种按月付费,解决了村内20余名残疾人就业;推行村级养老制度,凡年满60周岁的鱼溪沟村户籍老年人,满足一定条件后,按照年龄梯度,均可按季度从村委会领取养老补贴。2020年四个季度60岁以上老年人获补贴共计196450元;党支部带领村内关工委、妇联、老年协会等群团,积极开展关心关爱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活动,先后开展了“送教上门”、“关爱留守儿童”、“九九重阳节”等活动。

现在的渔溪沟,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正大步迈向产业兴旺、管理有效、群众受益的健康发展之道。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篇:思南:“巡察+派驻”合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