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推行民生监督“三零三公开”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铜仁日报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2-22  点击率:18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身为秦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的秦某,其父亲修建新房违规操办酒席,自己不但不制止,反而以自己的名义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短信的方式通知亲朋好友赴宴,受到处分,丢了‘村官’,查得好!”日前,思南县合朋溪镇秦家寨村民生监督员接到秦某赴宴短信向镇纪委报告后,秦某受到严肃处理,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纷纷点赞。

这是思南县纪委监委推行民生监督“三零三公开”制度有效发挥村级民生监督作用的一个缩影。

破解基层监督乏力、工作机制不健全、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2020年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推行民生监督“三零”“三公开”制度,强化村级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衔接,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小权力关系大民生。基层日常监督能否做深做实,关键在于规范村务活动和群众参与。”思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村级公务“零接待”、村干部对本村工程“零承包”、酒席办理“零违规”的“三零”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村务活动,有效地压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的空间,倒逼村级小微权力进一步规范运行。同时,公开村级民生监督举报电话、公开民生监督事项、公开民生项目资金专项监察事项的“三公开”制度,既有效拓宽辖区群众知晓率率,指明监督方向,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又让村务监督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为破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民生监督组的人员、经费和阵地进行有效整合,明确全县526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1182名成员兼任村级民生监督员,建立健全县乡村联动监督机制,健全由县纪委主导、乡纪委主管、村级民生监督员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并围绕“五小”机制细化村级民生监督的职能职责,促进村级自主监督转为纪检监察机关指导和管理下规范监督。同时,完善村级民生监督员常态化培训机制,定期组织村级民生监督员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梳理监督工作重点,并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和纠正工作偏差,促进村级监督有序开展。

此外,针对监督流于形式、质量不高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年初布置工作、季度考评、年终述职”考评机制,明确由乡镇纪委定期对村级民生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开展综合考评,促进监督责任落实落细,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截至目前,已规范建设村级民生阵地491个,在全县实行“三零”“三公开”制度村(社区)413个,村级民生监督员提供问题线索28个,立案24件24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行民生监督‘三零三公开’制度,进一步补齐监督短板,实现监督‘不留白’‘无死角’,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邓超)

作者:邓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发挥“三员”作用护航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思南:专项监督检查护航民生“奶酪”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