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史海钩沉|乌江博物馆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思南县纪委监委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2-25  点击率:189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原文刊载于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乌江是贵州的母亲河,发源于威宁县盐仓镇营洞村,是长江右岸的重要支流,其中黔西县化屋基以上为上游,化屋基和思南之间为中游,思南以下为下游,总长1050公里,贵州境内837公里,于重庆市涪陵区注入长江。

乌江博物馆成立于1992年10月,是全国第一个以江河命名的博物馆,主要陈列的乌江流域的文物古迹、名胜风光、民族风情、水能资料、矿产资料、航运旅游资料以及乌江两岸风土人情的实物、照片、碑拓等,陈列厅内专置长162米的展壁,有体现乌江全流域的沙盘、陈列文物、标本用的展柜,还有乌江古今用过的船只、助航设施等部份模型。现有藏品500多件,陈列展品220件。

乌江的历史文化及乌江流域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馆藏的有在乌江流域发现的海百合和三叶虫等化石标本,距今约有三亿多年历史;乌江早在秦始皇时期就以“延江”、“巴涪水”等的名字载入史册;乌江上游赫章县的可乐古墓群,发掘清理墓葬260余座,出土文物三千余件,是贵州实施夜郎考古计划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考古发现。2002年夜郎文化发掘课题被评为2000-2001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馆藏图片思南乌江段左岸的彭家洞棺葬,1991年省文物考古所在洞里发掘出一具代明三品文官干尸,现收藏于省博物馆,2007年中央电视台两次到现场采访,并在“走遍中国”和科技频道进行深入报道;馆藏的大量摩崖碑刻拓片,内容涉及古代乌江交通、教育、民风习俗、乡规民约等,堪称美不胜收。诸如桶口修路碑,义渡碑等,其中,鲶鱼峡内明代思南知府宛家祥题刻的“赤壁”二字苍劲有力;广东布政使思南人田秋题的“黔中砥柱”清晰可见;著名理学家李渭题的“不舍昼夜”“中和”石刻透示着浓浓的儒家文化气息;馆藏的红军抢渡乌江天险,足迹踏遍乌江流域的相关实物及史料图片等,留下了数不尽的红色故事和不朽传说。

思南是乌江中下游的交汇点,自古就存在着一条盐油古道。如今,因为修建澎水电站蓄水后,思南县城两江口的古纤道成了千里乌江最后的纤道,记载着乌江历史的变迁,融进了纤夫们的欢乐与悲伤,是刻在百尺悬崖绝壁上的英雄史诗。

乌江流域的各民族有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傩文化就是其中的一种,这是起源于远古带着面具的宗教祭祀活动;威宁盐仓彝族的赛马节,水城苗族跳花节,仡佬火把节、织金苗族二月花坡节、思南板桥正月十四抬甩神、思南县城正月初九灯节、正月十五游沙洲,五月端午划龙舟等,这些节日既是民族风情、民族歌舞、民间艺术、传统文化的博览会,也使乌江流域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乌江流域的编织工艺非常出名,有竹编、藤编、草编、棕叶编等,其中,竹编中的棕丝斗笠,曾是明代思南田氏宣慰司使进贡朝庭的方物,小小斗笠独具地域特色。

乌江流域内自然风光优美,水能资源丰富。普定、东风、构皮滩、思林、沙坨、澎水等梯级电站构成了一幅西电东送的梯级供电图。(铜仁市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思南县纪委监委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贵州日报》:巡察工作突出“三度”
下一篇: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铜仁思南:跟进监督 护航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