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有力有序有效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3-01  点击率:17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年来,思南县立足“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着力提升巡察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奋力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主体责任,巡察不偏不倚坚守政治巡察使命和政治监督基本职能,不断把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紧紧抓住县委主体责任“牛鼻子”。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时刻保持党委重视,书记重视,确保巡察工作权威高效。县委把巡察机制作为基础工程健全建实,及时研究解决巡察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巡察机构编制全到位,将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物资保障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由县委书记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研究工作,带头破除难题,带头推动落实;由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充分发挥机构职能推进巡察整改落地和确保巡察组织保障。

淬炼巡察铁军,巡察扎实有力。成立六个固定巡察组,落实组长、副组长行政编制12名,调剂事业编制12名,专职从事巡察工作,配齐专职巡察员和巡察办副主任后,现有专职巡察干部34名。后制定并完善了《中共思南县委巡察工作操作规程(试行)》《中共思南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十三届中共思南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 -2021年)》,编印了《巡察干部工作手册》等制度文件,明确巡察工作“任务书”“路线图”。从纪检、组织等部门选定纪检监察类干部25名,组工党务类干部2名,宣传思想类干部14名,财务会计类干部11名,工程项目类干部4名,搭建一支业务精湛的巡察“人才库”。开展本级业务培训20期,先后派出4人参加省委巡视工作,3个巡察组参加市委交叉巡察和上下联动工作,99人次参加上级业务培训,派出人员主动“取经”,归队后以“二级培训”、座谈会等形式,分享“干货”。

把牢工作方法,巡察高效有序将620个巡察对象“区别对待”,县直部门和乡镇突出“全面诊疗”,村级党组织“重点诊疗”,确保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分级分类开展村级巡察,将贫困人口占比大的深度贫困村和资金多、项目多、信访多的村列为第一级巡察对象,开展为期10天的机动式巡察;将贫困程度较深、扶贫项目相对较多的一类、二类和三类贫困村列为第二级巡察对象,开展为期7天的专项巡察;对问题反映较少、群众认可度高的村级党组织,分期分批开展为期3天的常规巡察。整合力量探索开展“系统巡察”。第六轮巡察工作,把六个巡察组整合成两个巡察组,以系统为单位巡察卫健系统、农口系统下辖13个单位,统一标准,发现系统内的共性问题62个,并形成建议意见。探索开展村级巡察。巡镇带村,做到“双管齐下”。综合研判乡镇和村相互关联的问题,避免单独巡发现问题不深入,或进一步深入研判费时费力的弊端。

狠抓整改落实,巡察高质有效对巡察发现重点人、重点事的问题线索找准病根下“猛药”,做到立巡立移,快查快办;对巡察发现普遍性问题靶向“治疗”,确保整改“疗效”。分别向村级党组织和上级党(工)委反馈,反馈到村(社区)党支部的问题,同时反馈到镇(街道)党(工)委,由镇(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形成长效。向被巡察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以派驻监督补齐巡察监督缺乏延续性的短板。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通报其分管领域、单位的巡察情况,为其掌握所分管单位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提供依据,增强监督合力。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全程指导,确保思想认识、认领责任、整改措施“三到位”。坚持巡察整改情况让群众“阅卷”,由群众评判,倒逼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实现三方与巡察共鸣,促进巡察整改快速真实有效。

目前,思南已完成全县620个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8170个,发现问题线索284个,其中:立案36件,移交司法机关1件2人,40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清退资金574万余元。(思南县委巡察办 孙凡福)

作者:孙凡福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整合监督力量 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下一篇:思南: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