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史海钩沉丨能吃的艺术品“花甜粑”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  作者:思南县纪委监委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2-27  点击率:25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史海钩沉】图为横切成片的花甜粑。.jpg

图为横切成片的花甜粑。

花甜粑是思南家家户户迎新年必备的年货,集中国南北年糕文化之大成,已纳入铜仁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唯一一种在食品内部进行艺术创作和体现文化内涵的食品,曾一度登上央视的“中华一绝”栏目,被称为能吃的艺术品,是中华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2021年2月15日晚贵州年味“花甜粑”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栏目。

思南“花甜粑”的制作过程充满了艰苦和乐趣,制作工艺独特,被称为“四大怪”,即:“粘米糯米谈恋爱;生面熟面团起拽;花花做里不做外;字头露法各一派。制作花甜粑需要先将粘米和糯米按1:2的比例混合,淘洗干净浸泡12小时以上,再滤干水分,研磨成米面;取三分之一的米面下锅加热搅拌成熟浆,再加入其余生面揉成一定硬度的面团。将面团分成若干、擀成薄片,用苋菜汁和食用粑粑红每片涂上颜色,以三层、四层、五层不等重叠,将叠好的面片卷成圆条,用竹片进行压花,然后进行反复挞合成圆筒形状的粑体,放在一个编好的竹蒸笼里,用大火蒸三炷香的时间,即可出笼。粑体成品外面无花,常见的压花有蝴蝶、牡丹、松树和各种字法等,例如,“福禄寿喜”四个字中,“福”字两头都不露,需要切开花甜粑时才知道有“福”;“禄”字就只露字的反面而不露正面;“寿”字就露正面而不露反面;“喜”字则两头都露。

花甜粑吃法多样、糯软香甜、口感纯绵,食用时将粑体横向切成半厘米左右厚的片,每片都有一模一样的图案,山水、文字、花鸟鱼虫,然后加热发软即可食用。蒸、煮、烤、炸均可,各种吃法有各自的风味和情趣,最通常的吃法是用甜米酒同煮加入适量白糖食用,这是思南人在春节期间为客人“接风”时的首选。漂亮的粑片,甜甜的米酒味似乎在为“花甜粑”三个字作最好的诠释:愿生活如花美,似蜜甜,完全是一种艺术美食。

每一道美食都是一种文化的折射,其背后都闪耀着文化的光芒。思南“花甜粑”压花做在里面而不做在外面,体现了一种内敛、不张扬的生活态度;不管粑体有多长,里面的花从头至尾都一样,体现了始终如一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蕴含着丰富的儒家文化内涵,浓厚的图腾意识、强烈的祈福意愿和特有的伦理观念。

花甜粑在全国仅思南县一地民间世代相传,据有关专家考证和零星史料记载,其制作技艺源于明朝思南田氏土司在其老家陕西“秦八件”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已传承有600多年,至今人们还在沿用着祖先流传下来的工艺。

思南“花甜粑”作为独具地域特色的年货,正在发展成为一款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业和品牌,带动群众增收和致富。目前,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全县现有花甜粑手工生产作坊20多家,其中,规模最大的思南经济开发区百味福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花甜粑加工厂,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了商标,每天能生产成品花甜粑8000斤,2020年11月份以来,产品除本地销售外,还通过订单线下销售和电商平台线上销售的方式,远销上海、浙江、苏州、重庆及台湾、香港、韩国等地,实现销售金额近800万元。

当前,思南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有着浓浓年味和祝福的思南花甜粑,在产业化和品牌发展的新路上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思南县纪委监委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纪检人·手记丨一次偶然的“邂逅”
下一篇:基层看作风丨下沉监督护航群众就业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