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纪检人·手记丨一次偶然的“邂逅”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陈甫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2-07  点击率:19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思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市场巡查。

2020年11月19日7:30分左右,我徒步上班路过思南县城北农贸市场时,发现二楼门口停着一辆贵A牌F类冷藏箱式货车,定睛一看,几名操着外地口音的送货人正在手忙脚乱地卸猪肉下车,并转运到附近的几个肉铺摊位上。

“这批猪肉来自哪里?有没有经过检测?安全吗?”出于职业反应,我心里开始犯嘀咕,经过短暂几秒的心理挣扎,我决定上前一探究竟。

于是,我假扮成消费者询问猪肉价格,借机了解这批猪肉来源,是否经过检疫和是否具有经营证照等信息,但肉铺老板言辞闪烁,简单地向我介绍猪肉价格后,不停强调这批猪肉如何新鲜、价格如何实惠,并未反馈其他信息。

作为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兼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班子成员,我深知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一点也马虎不得。于是,我拔通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行政执法的负责人的电话,要求其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核查,详细了解该批猪肉的来源及相关情况。

经过执法人员现场核实,当事人龙某通过电话或上门推销的方式联系思南县猪肉经营户后,以1000元的价格委托两名送货人将这批有检疫合格证的猪肉802.15kg从贵阳运输至思南县城城北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当事人龙某从事猪肉销售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现场对该批猪肉实施了扣押行政强制措施。根据调查情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龙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其违法行为,没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经营的冷鲜猪肉802.15kg,并处罚款人民币20000.00元。

“针对这件案件,暴露出我县市场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岁末年关,要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盯群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党组会议上,我向局党组提出如是建议。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修订完善《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大城乡市场常态化监管执法力度。2020年12月以来,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4件,处罚没款6.8万元。

近段时间以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的七个督查督办工作组,全方位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市场监管的再监督再检查。

“经常看到执法人员开展安全检查,还时不时问菜质鲜不鲜、菜价贵不贵,让我们买得放心、吃得舒心。”近日,我们在县城某菜市监督检查时,群众对市场监管执法工作连连点赞。

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更不能掉以轻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持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两节”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利益,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宁详和的春节。(思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 陈甫)

作者:陈甫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迟到”的困难救助款终于到账了
下一篇:史海钩沉丨能吃的艺术品“花甜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