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迟到”的困难救助款终于到账了
来源: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思南县纪委监委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3-22  点击率:24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亭子坝镇社会事务办到何才多家中补发救助款.JPG

图为亭子坝镇社会事务办到何才多家中补发救助款。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的补助款我还能领到……”2021年3月12日下午,亭子坝镇纪委书记王峰与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一行来到思南县亭子坝镇冉司都村何才多家补发500元困难救助款,何才多妻子吴凤珍连声道谢。

何才多家领到困难救助款,还得从一次巡察说起。

2019年8份的一天,在冉司都村开展村级巡察的县委第五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吴凤珍家调查走访涉农补助兑现情况,刚进门还没坐下,吴凤珍就打开了话匣子,“你们来得正好,我正准备去找你们反映我们家的事情……”。

“大姐,您别急,慢慢说,您要反映的是什么事?”巡察组工作人员问到。

原来,吴凤珍家丈夫何才多常年在外务工,三个小孩上学,2014年因受灾庄稼收成不好,当时交了困难救助申请,村民民主评议和村委会研究都是通过了的,村务公开栏的公示名单中也有其丈夫何才多的名字,有500元的困难救助款。但她家至今一直没有领到,曾经问过村里相关人员,村里答复帮她到镇里去核对一下。后来她与丈夫一同外出务工,每年回来在家的时间短,村里没有回复,她也没有再去追问。

说着,吴凤珍就从屋里拿出“一折通”存折,户主为何才多。查看存折的存取款历史记录,除其余应上账的涉农补助款外,没有显示500元困难救助款的上账记录。

何才多户的涉农补助款“一折通”存折账号一直没有变过,也没有办卡。当年究竟有没有被列入困难救助对象?是不是镇里审核没有通过?为了答复群众,巡察组工作人员立马来到亭子坝镇社会事务办和财政分局了解情况。通过查阅比对亭子坝镇《2014-2015年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发放花名册》和相关记账凭证,发现农商行打款花名册上何才多户确实享受了500元救助款,但发放的农商银行卡号与何才多本人“一折通”账号不一致。

巡察组工作人员又来到亭子坝镇农商行,查看了银行打款的详细信息,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救助款发放花名册上虽然显示是何才多的名字,但是打款卡号却是上届村委会委员、现任村副支书任某某的,明显不是同一人,并且500元的救助款已被支取。

难道有人动了何才多户的救助款?巡察组及时讨论,决定作为问题线索上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后同意作为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线索转亭子坝镇纪委进行调查核实。

经镇纪委调查核实,任某某只是上届村委委员,未参与村支两委分工,也不联系何才多户所在的村民组。任某某的农商行账号是在2014年以前就开户的,一直使用至2016年9月份,期间其他收入也存入这张卡,其本人不知道何才多户500元的救助款打入了他的账户。产生问题的原因是2015年2月份村里评困难救助时,由于2014年任某某种植烤烟受灾严重,与何才多同时享受了冬春生活救助,负责上报的村会计在向镇社会事务办报送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发放花名册时,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工作粗心大意,导致将何才多户的账号误上报为任某某户账号,镇社会事务办相关工作人员在审核时认为镇党委会已经集体研究了,未认真核对发放账号,公示期内也无群众反映,就原样向镇财政分局移交了发放花名册。

亭子坝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处理,任某某将误打入其账户的500元救助款退出,由镇社会事务办重新补发给何才多。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下步工作中,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决维护群众身利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思南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思南县纪委监委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搁置的“连心桥”终于修通了
下一篇:纪检人·手记丨一次偶然的“邂逅”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