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搁置的“连心桥”终于修通了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3-31  点击率:18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蔡家坝大桥远景

初春的长岗村,一派春意盎然。田间菜花摇曳,蜂儿竞相采蜜,三轮车在宽阔整洁的过河桥疾驰而过,把自家种的农家菜运去集市上卖。

“再也不用到渡口坐船到对岸了,这还得感谢县委巡察办的同志们,这座过河桥我们盼了四年啊!”谈起村里的过河桥,群众感慨万分。

这座桥的建成,还得从几年前的一次巡察说起。

十三届思南县委第四巡察组到兴隆乡开展巡察,在准备前往该乡长岗村深入走访时,巡察组从集镇出发向群众询问路线。了解到,长岗村就在集镇对岸,中间只隔了一条河,但距离集镇最近的一座桥也在20公里以外的隔壁乡,开车到长岗村要走40多公里路程,走近路只能从集镇的渡口坐船到对岸。

商量下后,巡察组决定坐船过去。“这河附近没有桥,两岸群众来往密切,出行会不会不方便?”到渡口坐船过河来到长岗村后,巡察组带着疑惑随即入户了解村民到对岸集镇的出行情况。

“每到赶场天我都要到河对面街上摆摊卖菜,坐船过去的话,箩筐一担担地挑实在是不方便,有时候为了省事,就开着三轮车从隔壁乡的桥上拉过去卖,这样来回要走几十公里路,运气不好的话,一天卖菜挣的钱还不够来回的油费。要是附近有座桥就好了!”

“我们家两个小孩都在对面集镇读书,每天读书来回都要到河边坐船,有时候下大雨,河水太急就不能坐船了,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学校去,大家都很担心孩子们上学。要是附近有座桥就好了!”

……

见到巡察组前来了解情况,长岗村的群众对着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过河的困难和修桥的愿望。

“除了长岗村外,这河岸附近有多少个村、多少群众也因没有桥而出行不便?”了解到长岗村的情况后,巡察组继续到乡政府了解情况,统计得出,兴隆乡下辖共有6个行政村1637户7000余名群众居住在集镇河对岸,都因没有桥而出行不方便。

“这么多群众出行不便,为什么没解决?”巡察组向该乡主要领导了解得知修桥早已纳入计划,但因资金困难而搁置。为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兴隆乡党委,督促该乡尽快申报项目、争取资金、落实项目。

兴隆乡党委高度重视,随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职责,积极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争取资金,联系专家开展桥梁选址和技术指导,经多方协调和全力申报,蔡家坝大桥项目得到了批复。按照批复方案,大桥选址在集镇蔡家坝渡口处,项目资金由上级补助和当地县政府自筹资金组成,共计330万元。

在强有力的监督下,兴隆乡党委积极作为,迅速按照批复方案启动修桥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桥梁修建,落实安监、国土、水务等部门相关职能责任,挑选资质优良的工程队签订施工协议并严格监督作业,在全乡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桥长75米,宽4.5米,承重10吨的蔡家坝大桥于2018年1月25日顺利竣工。

“大桥改变了我们靠船过河的历史,圆了我们祖祖辈辈以来修桥的愿望,桥梁竣工仪式那天,河两岸挤满了前来庆贺的村民,个个都高兴得不得了!”居住在桥边的安仕能老人激动地向回访人员说道。

“下步,将继续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巡察成效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思南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丨“无果树”变“致富茶”
下一篇:巡察故事|“迟到”的困难救助款终于到账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