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丨“无果树”变“致富茶”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4-21  点击率:20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翟家坝村千亩白茶基地采摘场景

人间四月芳菲尽,漫山茶树吐清香。近日,在铜仁市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白茶基地,茶农们正利用晴好天气抢抓茶叶采摘,愉悦地收获着“绿色财富”,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每天可以采摘茶青3斤左右,每斤采摘费45元,收入100多元,活不累,还能照看家,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陈大花高兴地说。

翟家坝村茶产业的兴起与巡察工作还有一段小故事。

2017年3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在鹦鹉溪镇翟家坝村开展巡察走访时,有群众找到巡察组工作人员反映:“核桃产业不挂果,群众分不到红”。

接到反映后,巡察组现场实地走访了解到,翟家坝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引入的核桃品种不适应本地气侯和土壤条件,产生不了效益,对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思路不清晰。

“我们村发展的300亩核桃产业有好几年了,挂不了果,群众分不到红,村里面没有资金发展其他产业。”村干部李奎满脸无奈地说道。

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对该村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镇党委政府,要求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并明确鹦鹉溪镇纪委跟进监督。

接到反馈意见后,鹦鹉溪镇党委政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由镇联系领导带领党建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扶贫站组成工作专班,进驻该村进行调研整改。对村级班子重新进行调整,选派一名副科级实职干部到村挂任村党支部书记,健全完善村级“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建强村级组织。结合翟家坝村“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自然条件,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没有技术改造价值的核桃树进行铲除改种,流转土地1023亩发展白茶产业。

“支部建强了,凝聚力就有了,发展动力就大了。”鹦鹉溪镇党委负责人介绍道,该村发展白茶产业,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400万元、市级产业扶贫基金206万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1万元,采取“党建+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种植优质安吉白茶,建立“334”利益联结机制,收益的3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作为群众土地租金,40%作为群众分红。

同时,该村紧盯农民培训、技术服务、利益联结等关键要素,在茶园基地开挖、种植、管护等环节,依托常熟市农技专家技术服务,聘请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茶园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管理。与贵州品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定向销售合同,实现包产包销。

据悉,翟家坝村修建茶青收购站4个和库房1个,新建产业路500米,建成年生产能力30万斤茶叶的加工生产线,并辐射发展油牡丹150亩,百香果400亩,利益联结全村贫困户85户366人,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今年是茶园第三年采摘,预计年产茶青3万斤,可带动1000余人就业,实现盈利150万元。

“下步,将紧盯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下沉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实现整改成效最大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思南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何承德 张剑)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巡察故事:迟到账的养老保险金
下一篇:巡察故事|搁置的“连心桥”终于修通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