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巡察故事:迟到账的养老保险金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5-07  点击率:254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思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袁友芬家中开展回访

“我去查了,他们为我家补缴了700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太感谢巡察组啦!”日前,铜仁市思南县凉水井镇简家坳村天阳水组袁友芬对巡察组回访人员连声道谢。

2020年3月,思南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思南县凉水井镇党委开展巡镇带村工作,对村级党组织“政治体检”。

巡察公告发出没几天,袁友芬急匆匆来凉水井镇政府接访室。

“你们巡察组是不是走过场,我今天抱着试一试的心里,再次来反映村干部周某某收取养老保险金没有上缴的问题,你们究竟管不管……”

“您别着急,坐下慢慢说,我们来巡察就是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巡察组工作人员急忙安抚袁友芬。

“我们家养老保险每年都是交给村干部周某某的,去年我到镇人社中心查询的时候,发现有两年7人次没有交。我之前向镇里的干部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说到这里,袁友芬的情绪略显激动。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了。您先回去,我们一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巡察组工作人员一边记录,一边认真地说。

“袁友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有无其他类似问题?”送走来访的特殊“客人”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讨论。

通过分析研判后,巡察组分成两个组开展工作,一个组对简家坳村群众进行入户走访、个别谈话了解情况;另一个组到镇人社中心调取相关资料,比对贵州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掌握收取群众养老保险金的实际录入情况。

原来,在2020年以前,农村群众养老保险金以村干部收取现金及清册上缴镇人社中心,再由工作人员按照提供的清册录入系统。由于村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收取群众资金记录不全,提供的清册不完整,系统没能录入,导致个别群众到年龄后而被延缓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群众才发现村干部没有将所收资金全部上缴。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须坚决予以整治。”在征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巡察组采取立巡立改的方式,及时向凉水井镇党委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销号。

收到问题整改通知书后,凉水井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整改专题会,明确由联系领导牵头,镇党建办、人社中心指导简家坳村党支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细化整改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镇纪委启动审查调查程序,对村干部周某某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请大家拿上身份证到镇人社中心去查一下,只要确认养老保险是交给我的,系统显示漏缴了,有多少我都承认补交或退款。”“凡是系统比对未交养老保险的,只要你们拿出依据,或者说得清楚情况的,多少我都认账。”简家坳村村干部分别在本村各村民组会上向群众承诺道。

在凉水井镇纪委的跟进监督下,简家坳村党支部采取开群众会、入户走访、核对票据等方式与群众对账,全力开展养老保险金核查补缴和清退工作。

截至目前,简家坳村村支两委已为群众补缴养老保险金79人次7900元,退还群众10人次1000元。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这一幕。

“从简家坳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收取群众养老保险金不完全上缴的问题,折射出了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宗旨意识不强......”在巡察反馈会上,巡察组要求凉水井镇党委政府结合简家坳村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解决老百姓心中“急难愁盼”问题,务必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下一步,巡察工作要在精准发现问题下功夫,通过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问题,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思南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作者:何承德 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学党史|红星闪耀忆旷继勋
下一篇:巡察故事丨“无果树”变“致富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