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提级监督”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05-18  点击率:22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将试点村(社区)党组织纳入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和县委巡察范畴,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确保政治生态‘画像’精准。”在思南县“提级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试点工作启动会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合监督力量,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1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开展“提级监督”,实行监督下沉,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上级监督的组织优势,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社区)“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内容开展监督。

同时,探索建立列席会议、“三公开”机制和“提级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权力清单、廉政档案、述职述廉、离任审计等工作制度,将“提级监督”村(社区)党组织纳入政治监督活页、县委巡察内容,统筹开展集体“三资”专项监察,督促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建立并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激励关怀机制,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处分等事宜进行提级处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此外,强化统筹协调,把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党内监督贯通融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注重结果运用,把“提级监督”成果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实绩评价、换届选举、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提级监督只是手段,整改问题才是目的。”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提级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一对一”督促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并督促建章立制,确保监督取得实效。(思南县纪委监委 张剑)


作者:张剑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召开“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察推进会暨“四个不摘”集中监督检查启动会
下一篇:思南:跟进监督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