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巩固脱贫成效┃蜜柚带来“甜蜜生活”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1-11-04  点击率:13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图为思南县板桥镇纪委干部到红心蜜柚基地开展监督检查

“你们把掉落的柚子统一装好,红薯藤放在柚树边,待冬管挖沟施肥时与红薯藤一起用土埋作肥料……”近日,走进思南县板桥镇毛坝村红心蜜柚基地,一颗颗饱满圆润的红心蜜柚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村主任王忠学正在指导务工群众收割套种的红薯,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主要种植玉米,收入不高。现在,将石漠化严重的荒山、耕地流转给村集体种植蜜柚,自己到基地打工,一年有近两万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及现在的生活,该镇毛坝村人民山组村民梁德香脸上挂满了笑容。

然而几个月前,思南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到该村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和“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时,有群众找到检查组反映,蜜柚产业管护不到位,存在重栽轻管问题。

检查组立即深入走访了解。原来,2012年,板桥镇在枣树坪村引进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流转石漠化荒山800余亩试种红心蜜柚,蜜柚种植从开始的八百多亩到现在全镇12个村(社区)已经达到了9000多亩,其中毛坝村在2017年至2020年,按照4:4:2(即:农户占40%、合作社占40%、村集体占20%)的蜜柚产业利益链接发展模式,先后流转荒山、耕地栽种红心蜜柚200亩,管护技术由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统一提供,村支两委存在参与产业管护激情不高,部分蜜柚树苗长势不好。

毛坝村的问题是个性问题,还是板桥镇蜜柚产业的共性问题。监督检查组在走访枣树坪、增沙、石庄田、水洞等村时,均有群众反映相同的问题。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检查组随即将问题反馈给板桥镇党委,要求立足实际,迅速抓好整改。同时,要求板桥镇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收到问题后,板桥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板桥镇2021年度红心蜜柚产业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及10个村(社区)干部的工作责任,切实解决红心蜜柚“种栽轻管”问题。各村(社区)与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解决红心蜜柚销售问题。

针对红心蜜柚产业发展中技术跟进不及时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拟定问题清单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指派县内市县两级农业果蔬专家定期不定期深入板桥镇各村(社区)开展技术培训,帮助解决红心蜜柚产业病虫防治、浇水施肥、修枝整形等管护难题。

在各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努力下,今年板桥镇蜜柚相继挂果,产量预计达160万斤,效果比较好,带动了周边经济。

 据了解,板桥镇结合石漠化综合治理、土地整治等政策,集中打造以特色红心蜜柚为主的经果林产业园,把国土绿化提升与农村种植业结构深度调整相结合,大力打造特色经果林,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既为更多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也让昔日石漠化严重的大石山变成农民的“绿色银行”。目前,引进的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各级政府帮助下,注册郝家湾红肉蜜柚商标,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被省里面评为龙头企业,建设了可称重1300吨的电子地磅秤、1700平方米仓库、200立方米冷库以及清洗分检包装等设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下步,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聚焦产业发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承德)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巩固脱贫成效丨万亩“荒山”挂“金果”
下一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展|思南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