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  作者:何承德、梁旭青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6-08  点击率:14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这个课堂办得还可以,也是一种参与、支持村里面工作的方式!”近日,塘头镇青杠坝村群众参加“清廉乡村课堂”后由衷感慨道。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积极探索“清廉乡村”建设新路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植入、融入、嵌入廉政元素,在部分村(社区)开展“清廉乡村”示范创建,通过抓阵地、创特色、建队伍,打造基层“学廉、讲廉、宣廉、倡廉”阵地,持续推进乡村党风清正、政风清朗、社风清明、民风清淳、家风清新,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力量”。

具体实践中,思南县纪委监委针对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系牢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增强村(社区)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并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及时通过集中廉政党课、学习典型案例等形式,为全县新任村(社区)支部书记上好履职“第一课”,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

同时,“清廉乡村”示范创建村坚持文化引领,多载体以文化厚植清廉土壤,利用文化广场为宣传阵地,以廉政警句、“微腐败”漫画、好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充分挖掘“党建阵地、文化广场”等多形式清廉文化宣传阵地,组建一支业余文化演出队伍,利用本地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演出活动,引导村民崇尚廉洁、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助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不断好转。

“我们每个月都来参会,村里面的大小事务,我们都会提意见。”各“清廉乡村”示范创建村致力将支部主题党日、院坝会打造成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将村务重大事项决策、“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办事频率高、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纳入民主监督环节,让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议事会成员参与决策,公开接受监督,确保“小微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截止目前,已建立清廉乡村巩固提升示范点55个,组织村社区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500余场次。

“下一步,依托旷继勋故居、中共思南地下党陈列室、思南县党风廉政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廉洁阵地打造“清廉思南”教育基地,为全县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注入“廉洁元素”,点上示范、面上推广、梯次推进,在全社会营造起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正气,努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何承德、梁旭青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监督成效初显现 经果林变“粮仓田”
下一篇:思南:“室组地”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