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6-28  点击率:3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作为‘一把手’,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逐一过‘筛’认真解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整改……”近日,思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近期调研情况,对某乡镇党委书记开展廉政谈话,开门见山地提要求。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在探索中求突破,在创新中求实效,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关键少数”,积极开展新任职“一把手”任职谈话,定期同“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精准化、常态化、具体化。加强对“一把手”政治生态、信访举报等情况的分析研判,督促信访举报比较集中的地方和部门党组织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倒逼各级“一把手”守好“责任田”。  清单化“明责”,履责主体照单落实。县纪委县监委根据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承担的主体责任,从加强研究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带头示范引领、把握廉政状况、开展廉政教育、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逐一细化任务“清单”,定期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切实履职尽责。同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一把手”信访举报实行优先受理,做到早处置、严问责,压缩“一把手”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常态化“督责”,履责监督及时跟进。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通过参加或列席被监督部门会议、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和监督检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一把手”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并纠正“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持续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情况的日常监督,坚决防止出现“一言堂”“一支笔”的“一霸手”问题。  抓实“关键少数”教育管住“绝大多数”。县纪委县监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廉政教育、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通过召开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大会、编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等形式,教育引导各级“一把手”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切实发挥领头雁引领作用,真正管住“绝大多数”,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一把手’权力集中、岗位关键,监督要及时跟上。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一把手’的监督、教育和约束,深化标本兼治的同时,抓牢抓实‘一把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何承德)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媒体关注 | 思南:狠抓“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
下一篇:三道水乡:223户村民的分红资金到账了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