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媒体关注|《贵州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以巡促改 以巡促建 以巡促治——贵州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8-31  点击率:87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措施,对党委(党组)、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被巡视巡察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8个责任主体在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中的责任逐一明确并细化为30条具体措施。     

“我们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同时注重将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固化,写进工作措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今年以来,贵州围绕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紧盯影响整改实效的关键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做深做实整改日常监督,建立健全整改制度机制,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贵州坚持将巡视反馈意见向分管省领导通报,推动督促分管领域部门单位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巡视线索集中交办会通报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整改存在的问题、整改完成率等进行通报。同时,建立被巡视党组织阶段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审核机制,实行负面清单反馈,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巡视监督内容,持续倒逼巡视发现的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我们还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信息公开机制,常态化在《贵州日报》、省纪委监委网站等公布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让群众参与监督。”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省纪委监委将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纳入“三定”规定,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流程并配制流程图,细化完善从问题移交到固化成果8个工作流程,明晰每个步骤工作责任及重点内容,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规范化、高效化。省委组织部把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领导干部抓好巡视整改等情况,纳入政治素质考察重点,对巡视发现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进行量化扣分。省委宣传部把巡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题整改纳入年度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清单及专项督查、专项考核内容。

 

黔东南州榕江县纪委监委干部到一线核查巡察整改情况。杨若菲

紧盯反馈问题整改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此前,省纪委监委统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十二届省委以来被巡视的251家党组织、被巡察的1104家党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面起底全省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提请省委办公厅对落实巡视整改不力的相关党组织进行通报。省委组织部针对巡视反馈党的组织建设及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相关人员追责问责情况,以及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进行全面排查审核,确保问题整改见人见事见效。    

“我们把强化监督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既紧盯集中整改期,也做好后期的跟进监督。通过适时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有效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确保问题一个一个销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巡视整改质量,贵州把整改评估作为重要一环。省纪委监委制定巡视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围绕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标本兼治、追责问责、干群满意、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细化22项指标进行量化评分,同时结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整改进展报告审核情况等进行评价,全面客观评估被巡视党组织巡视面上问题整改成效。  

“通过集中测评、单位自评、组织核评、汇总结果、成果运用5项措施,评估结果将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针对评估成效为‘差’等次的,将提请对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并作为届内巡视‘回头看’或专项巡视的参考。”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巡视问题整改情况和成效评估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参考。
工作实践|铜仁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近日,铜仁市思南县杨家坳乡城头盖村的熊绍伦心情舒畅,被拖欠一年多的土地流转费终于拿到了。与他一样,该村共有40户群众领到该笔款项。  

今年4月,思南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杨家坳乡城头盖村发现群众土地流转费被拖欠问题后,按程序将该问题反馈给乡党委并跟踪督促整改。该乡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在全乡范围开展清理整治拖欠群众土地流转费、工资等问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截至目前,该乡解决拖欠群众资金、生活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个,为群众追回务工费、土地流转金等13万余元,建章立制3个。  

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铜仁市以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全国试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先后统筹市县开展2轮常规巡察和1轮专项巡察,在实践中深化试点成果运用,积极探索完善巡察整改责任机制、促进机制、评估机制。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铜仁市结合实际出台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类制度机制11项,统筹全市同步压实整改责任、同步强化整改监督、同步评估整改成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流程,组织部门出台巡察成果联动运用暂行办法,有关职能部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定期召开整改监督联席会议,巡察机构督办巡察移交事项116项,授权巡察组组长开展“回访”140次,有效凝聚整改合力。  

与此同时,成立5个评估组开展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强化整改双向闭环管理,倒逼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步落地落实。10个区(县)积极跟进,领题探索、参与试点,深化细化巡察整改材料“三方联审”机制、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巡察成果运用机制等,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力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实现市县一体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截至目前,全市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98.88%,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8400余项,切实发挥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监督故事|巡视巡察整改要牢牢抓住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实践中,既要跟踪监督到位,也要健全完善整改评估工作机制,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限期整改。故事是最有力的说明——以评促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在巡察评估问卷测评中,你局差评率为43.73%……仅口头安排一名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同志负责巡察整改工作,自己从未研究部署。”近日,遵义市正安县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点名批评通报了该县农业农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某某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的问题。  今年初,正安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组建2个巡察整改评估组,围绕巡察主体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组织落实等7个方面,抽取24家单位对上一届县委巡察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县审计局评估结果为‘好’,县交通局、县发改局等19家单位为‘合格’,县农业农村局为‘差’。”  

“县农业农村局问卷测评差评率为43.73%。”针对县农业农村局整改评估问卷测评差评率问题,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局主要负责人王某某未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不力,随后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最终,王某某因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受到严肃处理。
经验交流|   全省各地在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既完成规定动作,又紧扣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探索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措施。  

铜仁市  

系统建立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创新制定巡察整改材料“三方联审”机制、巡察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督办制度,强化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合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对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从根本上、源头上完善体制机制,系统解决问题,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黔东南州  

针对低标整改、不力整改、拖延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五类问题”,黔东南州出台巡察整改促进机制操作指引,运用建账、交账、督账、销账、用账“五账法”,构建巡察“反馈-整改-督查-评估-问效”整改闭环体系,让被巡察党组织由“被动改”“不会改”向“主动改”“规范改”转变。  

黔南州都匀市  

建立市级分管领导在集中约谈会上向市委主要领导承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在巡察反馈会上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单位干部职工承诺“双承诺”整改机制。自十一届市委巡察以来,该市委主要领导约谈被巡察单位市级分管领导30余人次、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120余人次。  

毕节市织金县  

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办法,实行“5+N”工作模式,即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巡察机构、财政等5家工作部门,并结合当轮巡察反馈问题性质,邀请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等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共同负责评估验收工作。评估分为现场考评、集中联评两个阶段,明确了评估内容、流程、成果运用等内容,从整改方案制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内通报、社会公开、整改验收、后续整改跟踪等方面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铜仁思南:“惩治防”贯通共筑清廉医风
下一篇:媒体关注|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