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铜仁思南:“惩治防”贯通共筑清廉医风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9-22  点击率:86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铜仁思南:“惩治防”贯通共筑清廉医风

“钱花在哪里,什么时候花的,费用清单上都写得清清楚楚,有疑问的地方到咨询处也有人解释清楚,现在看病更方便、更放心了。”在铜仁市思南县人民医院结算窗口前,就医群众面向暗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心地说道。

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今年来,思南县全面启动清廉医院建设,将深入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制定日常监督清单、强化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医疗卫生系统不正之风教育整顿,“惩治防”贯通,共筑清廉医风,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药占比较高、挂号时间长、检查时间长、停车难……一段时间以来,‘看病难’成了群众最烦心的事情。我们从这些突出问题抓起,着力发现并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教育警示、自查核实、问责整改三个阶段开展了为期60天的医疗卫生系统不正之风教育整顿。目前,教育整顿已经全面完成。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联动、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方式,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格局,督促卫生健康局建设“四责协同”机制,即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人员监督责任,明确清廉医院建设责任分工,确保清廉建设有序推进。

针对医院人员数量大、权力风险多等特点,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结合医疗行业特点,围绕重点岗位权力运行、药械采购管理等方面制定县属医院日常监督清单,建立党风廉政网格化监督管理机制,明确由医院纪委具体牵头,联合医院行风办,定期沟通情况,并在各医院门诊部、住院部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强化医院民主监督,“把脉”医德医风。

“教育树廉”是清廉医院建设的关键环节。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结合医院实际、职业特色和岗位实际开展廉洁教育,运用钉钉学习群、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理论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并在医院张贴“清廉警句”、打造文化长廊、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时刻提醒广大医务人员加强学习、严以修身,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教育整顿后,我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开展义诊活动、送健康上门、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民生服务的实践,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该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县47家医疗卫生机构采取集中学和分散学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达4万余人次,组织1200余名医务人员到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推动医务人员办实事170余件,督促医疗机构新建和修订相关制度240余项。

“我们将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严肃查处医疗卫生行业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巩固拓展全县医疗系统教育整顿成效,让清廉医院建设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朗朗清风就在身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喜迎二十大丨立足职责 精准监督 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纪律保障
下一篇:媒体关注|《贵州日报》“党风廉政”专版|以巡促改 以巡促建 以巡促治——贵州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