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规范村务监督 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思南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黄雨珠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09-23  点击率:245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要认真履职,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掌握社情民意的‘前哨’,监管好村里的‘人、财、事’,努力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探头’……”凉水井镇纪委书记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上对新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告诫道。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民政部门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督促28个乡镇(街道)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选出敢于坚持原则、有文化、懂政策、有威信、敢监督的村(社区)党员充实到529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岗位上,对村(社区)事务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涉嫌贪腐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报告,从源头上遏制村(社区)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为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村务监督工作培训方案,由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结合农村实际,定期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提升“硬”本领,彻底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

“帮助村民处理水源纠纷1处,发现村级疫情防控工作问题2个,形成问题线索1个……”8月份大河坝镇村务监督工作汇报会上,该镇大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仕梅亮出了自己的监督“成绩单”。据了解,大河坝镇纪委结合工作实际,每月初制发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任务清单,月底反馈监督情况。截至目前,该镇村监督委员会反馈问题14个,已督促完成整改10个,2个正在整改中,形成问题线索办理2个。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近日,思南县纪委监委联合思南县委组织部、思南县民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通知》,从职责任务、权力范围、应尽义务、监督方式、工作制度、履职负面情形以及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工作进一步规范,让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有方向、有抓手。

同时,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避免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通知》还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职务自行终止或免职的几种情形,进一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以制度助推村务监督提质增效。

“下一步,建立奖励和惩戒制度,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做到参与不干预、献策不决策、做事不多事、监督不越位,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最后一公里’监督作用。”思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黄雨珠)


作者:黄雨珠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强化“巡中督导”提升巡察质效
下一篇:热血战“疫”思南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