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廉洁故事 | 田秋:居家当谨身节用 入官当忠君爱民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10-27  点击率:2890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在明代社会发展史上,田秋是一位做出重大贡献的重要人物,是思南乃至贵州人值得永远骄傲的人才。田秋(1494-1556年),字汝力,号西麓,思南府城人。7岁能文,13岁考取秀才,16岁考取举人,20岁考取进士,嘉靖元年(1522)初授福建省延平府推官,后授直隶河间府推官。嘉靖九年(1530)升朝廷礼科左给事中,再升福建布政司右参政,四川按察使,嘉靖十九年(1540)升任广东布政使。著有《西麓奏议》和许多诗词并参与修定了嘉靖《思南府志》。

田秋之所以得到家乡人的崇敬,是因为他身居庙堂而心系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具体地说,他为家乡做了三件实事,给家乡带来了福祉。一是嘉靖九年(1530),田秋向嘉靖皇帝呈上不朽的《请开贤科以宏文教疏》,朝廷批准了在贵州单独开科取士,从此贵州人才辈出,直追中原;二是他利用在四川做按察使的机会,积极为疏通乌江航道奔走呼号,后经川黔两省的努力,乌江航道得以疏通,使乌江两岸人民吃到了便宜的盐巴,政府征到了税收,商人赚到了利润;三是为家乡编修了第一部府志——嘉靖《思南府志》,为思南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我们现在能看到500年前思南的人文风貌,并且有史可依,有史可查。

 

田秋家风,应体现在其父田显文的“居家当谨身节用,入官当忠君爱民”家训和田秋的《西麓训子》文章及其田显文、田秋父子家风践行活动中。

田秋的父亲田显文,字子学,号朴菴,是一位著名的明代思南府城的郎中,一个开明的社会绅士。性孝友,质朴坦实,事母兄恭,处家严肃,常常资助乡邻,关系融洽。生有3子:田谷、田稠、田秋。皆以“居家当谨身节用,入官当忠君爱民”躬自训迪。

“居家当谨身节用,入官当忠君爱民”是什么意思呢?用今天的话说,当老百姓就要勤俭节约,谨镇做人;当官就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田显文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他因为这样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所以,三个儿子俱以家训成才。田谷任云南曲靖府通判,田稠为四川芦山县教谕,田秋官至广东布政使,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材。

 

田谷为新津县令(今四川成都市南部,东接双流县,西临邛崃市,南濒眉山市,是成都市的南大门)时,常寄俸银给父亲作生活费用,对此,田显文说:“谷也,我食。秋宜效力明君,秋乃出,先生弗禄也,以性所志。”意思是说,我的生活费用可以由大儿子田谷负责,而田秋只要把精力用在为朝廷服务上,为明君分忧。田秋多次拿钱给父亲,父亲都拒绝了。终身以采药行医为生计,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他的终身追求,家里便没有多少余钱,但是只要谁家有困难求上门来,他都会满足要求,即使人家有欺诈行为但确实有困难,他都不计较,照拿不误。

父亲为儿子们立了训,并且以身作则,使田氏家训注入于后代的血液之中,变成了行动的指南。田秋家风教育还体现在他的《西麓训子》文章上。

《西麓训子》是田秋临终前,专门为三儿子田时都写的一篇家训,教育儿子如何为人、处事和读书,是一篇轨物范世的生动教材,也是宝贵的乌江文化遗产。嘉靖二十年(1541),田秋在广东布政使工作岗位上,听到大儿子田时中,次子田时龙会试下第,连丧于京邸。疮巨痛深,方寸迷乱,疏请乞致仕,乃得准家居。回家后,他像父亲一样,乐善好施,修饰先墓,创建宗祠,买祭田,以供粢盛置邸舍,以供祭物。暇则修桥梁,治药饵,以惠民。耕凿之外,别无经营,以自封植。后来,他反思总结自己在尊从父训,求学、为官的几十年的人生轨迹中,得出两条经验:

 

一是为官要清正廉洁。他在文章中语重心长地告诉三儿子田时都:“居官持廉多深刻,吾廉而不刻也。”“平生耻攀权要于谒贵。致仕以来,未尝入官府干挠公事。居官总二十年,历俸未及九,性甘淡素,居官且不当利权。在广东仓惶就道,不持一物……”,这段话的意思是,退休回家后,我维修家族先人的坟墓,修建祭祀祖先的祠堂,买田地收取租金专门用于祭祀所需的经费,修建房屋放置祭祀用品。空闲时间,就为乡亲们修建桥梁、道路,配制药物医治病人,使群众得到实惠。除了农业耕作收入以外,没有经营其他产业来使自己发财,一生以攀附巴结权贵为羞耻。从没有去官府干扰公事。当官虽然前后达二十年,真正上班领工资的时间不到9年。性格甘于淡雅朴素,不应该收取的财物坚决不要,从广东匆匆回家,没有带回一件东西。

二是读书不是只为了功名利禄、升官发财,而是要“明义明理”,提高自身素质,懂得做人的道理,塑造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品德。他在《西麓训子》的中说,“读书,不止于应举取科第,内则以之涵养气质,薰陶德性,外则资之。以抚世酬物,若修身慎行,不辱先人,虽不能大有成名,亦为贤子。”作为近500多年前的封建官僚的田秋,在读书问题上还有如此高的境界,确实难得,而且,还写入家训,教育子女。由此可见,好家训、家风是不受时代局限的。我们也是用这样的传统文化来教育学生的。让田秋家这样好的家风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田秋像他父亲一样,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是田秋家风教育的成功之处。田秋懂得百善以孝为先,做人做官先从孝做起。他20岁登进士,年轻有为,照例朝廷就会给他派官。可是此时的田秋却不急于做官,而首先考虑的是父亲已经72岁,母亲65岁,双亲都年事已高,身边需要人照顾。田谷、田稠两位兄长都在外做官,正是他们风华正茂,为国尽忠之时。自己年少,孝养双亲正是我职,于是他决意做官先从孝做起,便毅然上疏归家。从此,田秋一意敬奉双亲,亲手为双亲煮粥、煎药,时时问寒问暖。为了便于父母呼唤,又靠近双亲卧室辟室就寝。抽空继续研读经论,抚育子侄。

而且,田秋牢记父训“居家当谨身节用”。他居家八载,衣不作帛,行不驱车,布衣徒步。田秋之举,后来成为思南人教训子女的范例。直至嘉靖元年(1522),长兄田谷从云南曲靖府通判致仕回乡,并催促田秋入京待授。父亲也催他赴京候任,并说,今有长兄在家,你就不必牵挂我们了。田秋尊父兄之属,辞别双亲兄长,直抵京师待任。(田永红 搜集整理)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中共思南县委书记席龙海走进“廉政大家谈”334期直播间接受在线访谈
下一篇:思南:强化“巡中督导”提升巡察质效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