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谌贻琴李炳军会见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2-11-24  点击率:52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谌贻琴李炳军会见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


  11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贵阳会见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卢雍政主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副省长蔡朝林参加。

  在热烈的掌声中,谌贻琴、李炳军等与参加会见的道德模范亲切握手,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谌贻琴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当选的道德模范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所有道德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谌贻琴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道德模范接连涌现,给全社会带来阵阵暖流,带来浩然正气,带来强大力量。希望受表彰的道德模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践行崇高道德的模范、做维护文明风尚的模范、做创造美好生活的模范,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谌贻琴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新的征程上,全省上下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真切关爱礼遇道德模范,让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道德滋养。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榜样来了!道德模范引领文明新风拂黔贵



  德耀黔贵,爱如潮涌!
  37分钟,心脏复苏术按压1000次,口对口呼吸74次——这是胡漫对一个陌生病患的本能反应。
  胡漫是安顺市贵航集团三0二医院骨科的护士长,也是一名党员。2018年,在国庆长假回家探亲的路上,一名男子突然晕倒在地,胡漫立即抢抓黄金时间施救,半个多小时不停歇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让她筋疲力尽。虽然最后结果令人遗憾,但她的事迹却感动了无数人。
  胡漫的英勇无畏不止如此。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得知贵州即将组建一支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时,胡漫当即写下请战书,成为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作为一名护士,胡漫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医者仁心”。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忠实践行者。近年来,贵州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持续深化道德实践,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在全省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他们用不悔的付出和不懈的追求演绎不朽的篇章,用朴素而真挚的情感诠释人间大爱,用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在教育落后的基层一线,他们是无畏艰苦的“燃灯者”。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原副校长王筑英在已退休5年之际,积极参与教育部2020年的“银龄讲学计划”,带领团队远赴威宁自治县石门乡石门小学,把根扎在了这片离家400多公里的土地上,把魂融进了威宁广袤的大山里,用满腔的热血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人生价值和美好追求。
  在艰难的公益路上,他们是义无反顾的奉献者。2008年12月,任广园带领5个伙伴,创建了盘县义工联合会(现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的前身),公益队伍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近7000人。14年公益之路,他和团队帮扶各界群众10余万人,协调发放善款和各类物资近2亿元。公益路上,他用永不言弃、不畏艰险的苦干精神,凝聚起令人感动的人间大爱。
  在枯燥复杂的技能岗位上,他们是初心不改的创造者。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周家荣,自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就刻苦学习钢丝绳生产技能,先后参与了136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同时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人才培养,独创出“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成为车间技术人才培养“多产教师”和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人才。
  在贫困家庭的重压下,他们是“坚硬如铁”的支撑者。在公婆、丈夫先后过世的情况下,36岁的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村民冉琴没有倒下,而是咬牙扛起了照顾丈夫年迈的爷爷、奶奶和两个未成年儿子的重任。她将坚韧融入艰难的生活,凭借多年的养殖经验,扩大猪、牛、羊的养殖规模,争取到村里的巡山护林工作……几年过去,冉琴一家人终于走出低谷,迎来美好生活。冉琴是弱小的,但她有不服输的韧劲,她用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诠释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道德模范就在身边,善举义举谁都可为。
  2022年11月23日,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举行,胡漫、王筑英、任广园、周家荣、冉琴等一批闪亮的名字赫然在列,他们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振奋舍我其谁的精气神,用行动温暖社会,用事迹感染大众,用日复一日的爱与坚守吹响了文明的号角。

致敬道德模范,用大爱诠释人间美好


十多年前的一个深夜,远在福建的寻亲人张仲建,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登记了寻亲信息,希望通过网络寻找到自己的家乡。

  原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短短50多个小时,已离家19年的张仲建,意外接到来自贵州的电话。“我5岁被拐离家,我对家的印象只有发音而已,谁能想到,仅仅通过发音,王萍和志愿者们就帮我找到了家!”回想起十多年前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报喜电话时,张仲建至今记忆犹新,没想到通过志愿者的努力,自己就像做梦般找到了千里之外的施秉家人。
  “无母不念子,无子不念家。”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王萍,以此为寓意,给自己取了“念念”这个网名,立志帮助心心念念与家人团聚的寻亲家庭。
  原本不幸的张仲建,能够幸运地与失散多年的家人团聚,离不开宝贝回家寻子网贵州区域负责人王萍和众多志愿者的努力。作为辅助公安机关助力丢失孩子家庭早日团圆的志愿者负责人,王萍在成为寻亲志愿者的十三年时间里,牵头协助共比对4.6万余条寻亲案例,成功让4426个家庭团圆。
  在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表彰名单上,王萍只是众多受表彰的道德模范之一。他们用心中的大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书写着道德模范的崇高风尚。他们爱家人、爱家庭,这是对“小家”的“小爱”,是人之常情;他们爱人民、爱祖国,则是对“大家”的“大爱”,是一种高尚的品格。
  德江县的土家族女子冉琴,也是一个为“小家”默默奉献的道德模范。她从22岁至36岁,冉琴先后经历公公、婆婆、丈夫因病去世的悲痛,面对家庭因治病欠下的近30万元巨债,她没有泄气和逃避,尽心赡养年过九旬的祖父母、精心培养年幼的两个儿子。
  “我要是不扛起来这个家庭就完了。”冉琴虽然遭遇众多挫折,但是她不仅没有失去信心,反而越挫越勇。主动学习规模养殖技术,种草、种烟,捡拾野生菌、采摘野菜出售,将收入结余的钱偿还家庭欠债。她不仅照顾好亲人,还一步步还清债务,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她撑起的小家庭的“尽善尽孝”。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拥有这样的家国情怀,入选的道德模范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高贵品质与“化小爱为大爱”的崇高情怀,滋养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伟大精神。
  一件又一件的好事层出不穷,一批又一批的好人不断涌现,他们是高尚道德的践行者,更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时代的楷模。这些璀璨闪亮的道德模范,用他们的凡人善举,诠释着人间美好。


今天,一起来“追星”


  “要让山里的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62岁的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原副校长,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石门小学第一校长王筑英记心中的承诺。
  言出必行。2020年7月,退休5年的王筑英参与教育部“银龄讲学计划”,带领团队远赴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石门小学开展教学工作,根扎在了这片离家400多公里的土地。在支教工作中,患有高血压、颈椎病的她克服困难,全心投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关注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主动联系帮助解决困难。在她的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蒸蒸日上,教学质量逐年提升。王筑英被评为中央教科所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贵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贵阳市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贵阳市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等。
  11月23日,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正式揭晓,此次评选出的贵州道德模范共43例46人,30人获得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表彰对象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在评选出的7名贵州省诚实守信模范中,王筑英光荣在列。
  “这个荣誉是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我将继续发挥余热,关注山乡教育,关心农村学生成长。”
  道德模范是这个时代最亮的星。星光璀璨一座城,照亮一方人!
  从2008年开始,贵州参照中央的做法,每两年开展一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届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全省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全省共评选表彰全省道德模范337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1人,涌现出了黄大发、杜富国、姜仕坤、文朝荣、邓迎香等一大批甘于奉献、扎根基层、事迹突出、群众赞颂、具有时代特征的“道德明星”,他们的感人事迹广为传扬,成为群众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偶像”。
  作为本届评选出的敬业奉献模范之一,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丝制造高级技师周家荣身上的光环很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
  周家荣在股绳生产岗位上连续13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产量、质量、安全、成本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居于工段前列。他先后参与136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生产,涵盖各项高难度、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生产与开发,经技术质量部门检验全部合格,交付使用后未发生一起质量问题。牵头成立工作室,创新解决生产中的疑难杂症21项,主持制(修)定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军工标准和ISO2408《钢丝绳——条件》国际标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独创出“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成为车间技术人才培养“多产教师”和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人才。
  业精于勤,技精于专。将工作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不断钻研、不断创新,从一名工人变成一名“工匠”,周家荣是徒弟们心中的“明星”、工人身边的榜样。
  “在生产和研发的过程中,师傅毫无保留地将他的技术传授给我们。”周家荣的徒弟周登辉说。
  “全省敬业奉献模范,他当之无愧。”看着周家荣长大、成才的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兰家堡社区居民黄江群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真正的追星,是见贤思齐、择善从之。在全面推进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需要更多周家荣一样的“道德模范”示范引领,涌现更多爱岗敬业、拼搏创新的干部。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
  让“追星”“学星”成风,贵州各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举办基层宣讲报告会、座谈会,以短视频、公益广告、开设网上展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好人广场等平台载体的作用,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让“护星”“爱星”成为自觉。出台《贵州省奖励、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实施办法》,建立联系服务机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道德模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先进人物倍感光荣和温暖,树立起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谌贻琴刘晓凯会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一行
下一篇:贵州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