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文化育廉”让清风正气更充盈
来源:  作者:何其波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1-07  点击率:2108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花灯说唱这种形式新颖、旋律优美、唱词动听,演绎了贵州科举教育之父田秋为官二十年心系百姓、廉洁奉公、直言敢谏、刚正不阿,老百姓都非常喜欢。”连日来,《清正廉洁是美谈》花灯说唱文艺节目在乡镇(街道)巡回演出,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为深入推进廉洁思南建设,思南县纪委监委开展“文化育廉”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浸润思想、启迪灵魂作用,深刻挖掘廉文化、积聚廉元素、弘扬廉新风,用文化的力量赋能廉洁文化建设,让清风正气充盈社会空间。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对前期创编的《清正廉洁是美谈》花灯说唱的舞蹈、曲调进行反复斟酌、反复排练,制定演出方案,同步录制编辑成短视频在“清廉思南”视频号、思南县纪委监委网站等新媒体发布,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墨香传廉韵,丹青颂清风。县纪委监委还以“文化进万家”为载体,邀请县文联、县书法家协会、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现场免费给群众书写富含廉洁文化教育的春联,为传统而隆重的春节带来了别样的“廉”味。同时,为强化廉洁文化传承传播,将在元宵节前组织开展猜廉政灯谜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拉近廉洁文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赤心一颗日月见,铁面无私做奉献’,我一定要贴这副对联在家门口,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廉洁自律,勤俭持家,多为群众办实事,过一个清廉清爽的春节。”邵家桥镇珠池坝村党支部书记田光生表示。

 春节前,县纪委监委将发送廉政短信,发布廉政公告,拍摄制作短视频,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节前廉政教育,敲响“廉洁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勿忘廉洁自律,抵制不良风气,清正廉洁过春节。

 为深层次激活廉洁基因,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田秋、李渭、吴光銮等古思南清官廉吏事迹和红色文化资源,收集编印历代名宦、乡贤廉洁故事40余篇,建成集“廉”吏、“廉”碑、“廉”戏、“廉”物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基地,推出一批体现地方特色的小品、花灯戏、剪纸、花烛等文艺作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此外,开展清廉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医院、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活动,发挥廉洁文化凝聚民心、弘扬正气中的作用,净化社会风气。

 截至目前,《清正廉洁是美谈》花灯说唱巡回演出3场6000余人观看,免费书写廉洁春联500余副。

“廉洁文化只有走进千家万户,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下步,将以重要节点为抓手,推出更丰富廉政文化活动,在思南掀起以廉为善、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廉洁之风。”思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何其波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把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下一篇:思南:跟进监督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