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砥砺奋进勇担当 激浊扬清谱新篇——2022年思南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2-08  点击率:181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立案204件209人,党纪政务处分215人,开除党籍14人,开除公职5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挽回经济损失1.21亿元。”
“2022年度思南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抽样调查综合分值为93.49分,位次较2021年上升3位。”
“‘室组地’片区联动协作模式被列入全省10个基层监督联系点之一,建成全市首家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基地。”
……
这是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履职尽责,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充满为民情怀的优异答卷。
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监督强劲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把政治建设摆在班子建设首要位置,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狠抓自身理论武装,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召开县纪委常委会2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6次。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县上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紧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发现问题20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3人次。
加强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统筹谋划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扎实有序开展3轮巡察工作,巡察部门及村级党组织131个,反馈问题962个,移交问题线索19件21人,为群众办实事55件,帮助群众追回资金65万余元。持续深化运用集中反馈、集中交办、集中整治机制,探索建立巡察整改双向评估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召开巡察反馈会14场次,集中开展巡察组组长回访,推动解决整改不到位问题24个,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县委开展下级“一把手”向县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常态化开展“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成103个党组织2021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问题888个,提出工作建议540条。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紧盯国发〔2022〕2号文件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26个并督促整改,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3人次。
强化惩贪治腐 党风政风清朗
坚持标本兼治,惩贪治腐更加强劲。强化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纠治“四风”、监督检查情况分析。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研判,加大重点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为最大限度发挥查案治本功能,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源头防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9人次。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县纪委监委以文化人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长鸣不敢腐的警钟,筑牢不能腐的防线。制作警示教育片《蜕变》和《思南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4场次,分批组织156个单位6799人次到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成全市首家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基地。
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件,党纪政务处分25人。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18个。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对存侥幸的“酒驾风”等“地方病”开展专项整治,处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80件,党纪政务处分59人,倒查背后的“四风”问题4件7人。
以民生监督护民利,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两拖欠”、民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持续深化改革 干部队伍过硬
推进“三化”建设,治理效能更加凸显。稳妥有序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等行业监督贯通衔接。探索“室组地”片区联动协作模式,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把全县2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6个协作区统筹开展协作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发现问题16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6人。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履职述职汇报,向县委常委会汇报派驻监督工作情况,调整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单位并入驻部门集中办公,实现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用好上级纪委监委执纪执法指导性文件,严格执行追责问责程序,完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全年受理、审结案件216件,同比提升5.5%。
坚持刀刃向内,干部队伍过硬。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过硬作风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带头落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规定。2022年,共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报备100次。以“提质增效年”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十项业务提升行动,制定干部量化目标考核工作方案,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实战练兵。严格执行执纪执法工作规则规定,加强审查调查措施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开展省纪委省监委内部“小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市纪委市监委调研督导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整改。受理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
沙场百战袍未解,征途万里再启程。新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长征路,为加快建成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开创思南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思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