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廉政 >> 工作动态
思南:强监督助推防病治虫保丰收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赵琴琴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07-27  点击率:73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水稻秧苗长势好吗?病虫害怎么样?

“书记,你们来得正好!我有问题要向你们反映,水稻秧苗长势好,就是水稻病虫害严重,买了很多药防治,没有效果……”。

日前,思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瓮溪镇三星村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专项监督时,村民向督察组成员反映近期水稻病虫害越防越严重。

针对村民反映的水稻病虫害防治难问题,督查组人员及时向瓮溪镇党委及县农业农村局反馈,督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稻纵卷叶螟、稻飞虱没有新发生了,多亏你们帮忙解决了病虫害问题。”在督查组的有力督促下,农技人员深入田间丘块对水稻病虫害情况全面摸排,向群众讲解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防治技术,指导配制喷施药液,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治,该村3500余亩水稻病虫害得到了有效缓解。

近期,受前期持续降雨和高温天气影响,水稻病虫害进入高发期,思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病虫害、综合施治等情况,重点围绕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组织领导是否到位、农技干部履职是否到位、防病治虫保收工作统筹调度是否有效、工作机制是否顺畅,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开展“嵌入式”监督,综合运用参加会议、督促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县农业农村局、乡镇党委政府防病治虫保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进监督,压紧压实防病治虫保收工作责任。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现场提醒、现场督办,需要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反馈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大力度整治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全县水稻防病治虫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出动干部42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个。

在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下,该县农业农村局举一反三,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思南县2023年粮油作物和茶树主要病虫害防控工作方案》,开展培训宣传6次,培训农技干部、农药经营户、种植经营主体等500余人,发放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安全使用、稻水象甲识别及防控技术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统防统治2.35万亩次。

“仓禀实,百姓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监督,压紧压实涉农部门主体责任,对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督促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病治虫保丰收。”思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赵琴琴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一线监督抗凝冻护民生
下一篇:思南: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