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南县纪委监委网!
思南:清廉村居建设推动乡村治理
来源:思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日期:2023-12-28  点击率:15  [我要打印]  [关闭]
摘要:

引题:

关键字:

近日,铜仁市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在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中。该村以网格化监督为基础,制定《周寨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细则》,改变农村酗酒赌博、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勤劳节约、明理知耻、遵规守约的乡风民风日益浓厚。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在清廉村居建委设中,深化运用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依托室、组、乡镇的片区协作机制,以“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廉情员”模式,构建起乡镇纪委统筹、乡镇职能部门贯通协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助、村级网格廉情员参与,把清廉意识、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做法融于村居建设各方面,让“清”的环境与“廉”的氛围融入乡村治理,打造基层清廉堡垒,推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在督查推动下,各村加快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三道水乡周寨村制定《周寨村村规民约》《网格长、监督员、廉情员考核制度》等制度,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机制,分别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遵守公德、尊老爱幼、和谐友善、移风易俗等16个方面对村民进行行为约束和道德规范,以“积分制”进行结果运用。邵家桥镇渔溪沟村将“正面加分、负面减分”的积分制管理措施写入村规民约,一方面,把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纳入村民绩效考核,年底以村民绩效考核得分情况为村民代缴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让群众看到了家乡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积出了凝聚力,也积出了正能量;另一方面,把违纪违法、违反公序良俗、滥办酒席、高价彩礼等行为列入负面清单内容,在集体经济分红、精神荣誉评比、入伍入党推荐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促进群众团结互助,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天桥乡国庆村制定村规民约、“红黑榜”等村民自治制度,采取“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群众”的方式,引导各方力量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群策群力,全面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孙家坝镇双山村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健全“一肩挑”后村级资金支出审批和联审联签制度,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去现金化管理,构建农村集体“三资”和到村各类财政、捐助等资金运行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监督制度,确保农村集体“三资”和工程项目等管理便捷化、规范化、公开化。

同时,思南县持续挖掘思南历史文化、传统美德,以元宵节、丰收节等活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走进群众生活。邵家桥镇珠池坝村挖掘潜藏于本地古明代名将邓子龙饭包的故事,廉政官员陈龙岩等名人嘉言懿行及典型事迹以及私熟学堂文化、知青艰苦朴素文化,通过展陈方式建设珠池坝村清廉村居“一村一品”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大坝场镇尧上村挖掘古村落清廉文化,通过每年农民丰收节活动传承优秀传统寨风村风。大河坝镇桃子桠村依托旷继勋烈士祖宅,挖掘并利用本地红色廉洁文化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廉洁基因。

       截止目前,全县创建清廉村居市级示范点10个,县级示范点16个。


作者:何承德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思南纪检监察干部进课堂潜心研学业务知识
下一篇:思南宽坪丨着力打造“四清”村居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IE8请在"工具"选项采用"兼容性视图")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2009842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62402000118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技术支持: 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